11月17日,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公司“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安全督查队查勘6千伏东区甲乙线升压改造工程现场,进一步开展危险点分析和技术交底,细化明确施工作业现场安全措施、人员到岗到位、现场作业工器具摆放、施工车辆停放位置等具体项目。该公司“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包括24个项目,主要针对龙煤集团企业内部和职工家属区供电资产实施改造,6千伏东区甲乙线升压改造工程项目是其中之一。

目前,根据工程方案安排,今年16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其中,9个配电项目正在建设,7个变电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完成总体安排的69%。工程开工以来,七台河供电公司党委建立“党建+安全+网格化”联防联控工作模式,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安全督查队,划分网格责任区,落实工程建设中各项保障要求和安全措施。

网格化管控 落实安全责任

2020年11月10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相关协议,龙煤集团职工家属区供电资产和供电管理职能移交国网黑龙江电力,其中包括位于七台河地区的龙煤集团有关矿业公司。2021年4月,七台河供电公司与七台河市城管局、林业和草原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家单位对接,制订了龙煤集团“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方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期有所延误。今年3月,七台河供电公司与相关单位修订、优化工程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统筹做好改造工程的推进、协调、监督等工作,确保工程任务顺利推进。

11月15日,在“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项目110千伏万宝变电站新增出线间隔工程现场,七台河供电公司党员张鹏翔、初航在时刻监督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110千伏万宝变电站施工作业现场是在他们的网格责任区内。他们要维护相关设备施工现场安全秩序,检查施工设计是否符合方案要求。

“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涉及改造用电客户设备,施工区域集中在用电企业内部、居民小区内部人口密度较大或者用电环境复杂的位置。针对这些施工特点,七台河供电公司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在“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项目划出网格责任区,在配电、变电运维、变电检修、试验、二次、通信及调度自动化7个专业各选派2~3名党员,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党员针对施工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以及工程改造期间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制订整改计划、推出缺陷隐患消除措施。

  截至目前,七台河供电公司在“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建设中建立安全管控机制14项,组织党员开展电力设备隐患排查436人次,发现并治理缺陷278处。

凝聚安全生产合力

10月28日,七台河供电公司“三供一业”供电改造工程开展安全日活动,临时党支部书记向参建人员讲安全课,剖析近年来各类安全事故案例,传达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管控要求,详细解读安全管控涉及的工作计划审核、施工队伍管理、安全培训考试、安全管理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

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工程改造期间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监督指导现场施工。今年年初以来,开展安全日活动12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各类事故事件、安全准入管理、紧急救护等各类安全学习55次。

严把“四个管住”关口

11月7月,七台河供电公司党员安全督查队2名队员来到6千伏水厂乙线升压改造作业现场,了解施工工艺、施工队伍、进度计划等方面的情况,严把计划、队伍、人员、现场“四个管住”关口,叮嘱施工人员安全施工,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量大、点多、面广,强化工程建设现场的安全管理必不可少。2021年8月,七台河供电公司组建了13名基层单位党员组成的党员安全督查队,开展“三供一业”供电设施改造工程反违章工作专项检查。

11月8日,在6千伏局址乙线箱式变电站改造作业现场,党员安全督查队利用布控球对陆续开工的现场作业点实施全过程电子摄像远程监控,更加精细管控施工作业现场。党员安全督查队建立全口径检查管控机制,运用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安全风险助手客户端、布控终端等智能设备,实现“远程+现场”双向全程风险管控。

  截至目前,七台河供电公司党员安全督查队督查作业现场11处,查纠违章11起。(作者:何畅)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