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被明确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以来,已累计在长江经济带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生态修复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500个,项目金额超过1300亿元。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8月25日举行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上获悉的,会议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

  中国节能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大军透露,下一步将聚焦重点区域,加大长江大保护工作投入力度。在上游及中游地区,以赤水河流域治理和三峡库区绿色发展为契机,谋划系统治理项目;在下游地区,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EOD(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绿色建筑、生态修复、节能与能源高效利用方面打造区域示范。

  2019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推长办”)对中国节能明确提出了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创新污染治理投融资模式、强化污染治理创新技术支撑、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及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五大任务要求。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介绍说,四年来,中国节能与沿江11省市开展密切合作,签署长江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40余份,大力推进湖州、咸宁、衡阳、毕节四个试点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12月,中国节能联合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三年来,41家成员单位聚焦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和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加大协同创新,共同促进科技成果在长江大保护中实施运用。

  “中国节能坚持以创新投融资方式和治理模式为动力,以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为重点,全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形成了多个可复制易推广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统筹平衡。”刘大军称。

  数据显示,中国节能目前在长江经济带已拥有固废处理项目31个,累计投资超百亿元,日处理固废垃圾近3万吨。2016年以来,在长江经济带累计开展污水处理项目约50个,累计投资额超百亿元,累计减排COD(化学需氧量)约45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节能坚持科技赋能,推动治理技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在江西新余,采用非开挖置换与修复技术开展“两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降低直接成本15%以上,修复工期不到传统技术的1/10,于2020年底如期完成环保督察销号。在贵州贵阳,建成全国最深的、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结合的全埋式再生水厂,每日可产生3.4万吨再生水供地面综合体使用,又可利用污水供暖,可为一般家庭节约能源支出30%至40%。

  此外,中国节能还创新污染治理投融资模式,不断巩固扩大主体平台战略合作“朋友圈”。例如,探索绿色金融。出资3亿元参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助力国家级基金发挥长江大保护引领作用;与湖北高投集团、湖北地方国企合作,出资3亿元牵头发起设立规模10亿元的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据悉,大会同期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揭牌仪式。分院的成立将助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绿色工程服务和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水平,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