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近日,欧派家居发布的2021年报显示,2021年,欧派逆势领跑,业绩飙升。欧派家居依然凭借自身超强的“战斗力”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成为中国家居行业首家营收破200亿和市值破千亿的企业。

多线并举商业布局,筑牢胜势格局

作为“一体化设计,一揽子搞掂”商业模式的践行者,欧派从全产业链布局推进大家居战略的顶层设计到坚守定制主业,创新外延,精益求精满足“消费者只为装修一个家渴求”的底层逻辑,都是顺应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坚持长期主义的写照,更是体现了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优,持续进化的能力;而每一次品类的扩充和商业版图的拓展,也成为欧派耀世登场的“高光时刻”。

2021年欧派橱柜衣柜,率先逆势破冰,双品类蝉联冠军,坐稳行业霸主地位。报告显示,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营收达101.72亿元,同比增长49.53%,占营收比达49.75%;橱柜也斩获“营业收入75.29亿元,同比增长24.22% ”的佳绩,笑傲定制江湖。深究其背后的进阶路径,欧派衣柜开辟了行业新蓝海,以“高研发、高颜值、高严格”标准突破性创领整家定制赛道,同时以“净醛” 破局,引领新一轮的环保浪潮,并持续地深化创新变革,拎包、电商、家装、整装等渠道全线出击,迅猛抢占市场份额;欧派橱柜也毕力猛攻,通过深度把握市场脉搏,首创“48小时旧厨焕新”“健康厨房”等营销新模式,注入了发展新动能,充分体现全球领军橱柜品牌的实力和号召力。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后起之秀”欧派整装大家居一路扶摇直上的势头也耀眼非凡,整装大家居在“两翼并进,全域协同”的战略方针下,不仅破局立新推出新品牌“StarHomes星之家”,实现双品牌切入一体化整家定制赛道,也不断升级“双龙计划”,强化“整装赋能”力度,锻骨强筋,激活自我造血功能,实现2021年接单业绩同比增长逾90%,夯实并进一步扩大欧派在整装赛道的领先优势。

除此之外,欧铂尼木门和欧派卫浴也大放异彩。前者在渠道和模式创新上,可圈可点,拉动客单值大幅提升;后者则以“ 全卫空间健康解决方案提供者”的精准卡位,重新定义行业新标准,锋芒尽显。

作为集团“三马一车”战略重要一环的欧铂丽亦不负众望,通过升级“全房定制”的品牌定位,成功跻身行业第一竞争梯队;而欧派大宗业务也通过调整业务节奏,严控风险,在稳中求进步步为营,实现稳健增长。

大家居和信息化共舞,六边形实力夯实护城河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从率先引进“整体厨房”概念,打造了中国第一套工业化整体橱柜、到瞄准消费者“装修恐惧症”这个核心痛点,率先提出大家居战略,实行全屋定制一家搞定的承诺,掀起了行业二次革命,再到打造“一体化设计,一揽子搞掂”的极致家居场景,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感。每个阶段的跃升,欧派都跳出了原有的格局,实现了以升维思路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大家居模式与信息化战略结合更是让欧派成为能与时代共舞的企业,实现升维竞争,完成多个新增长点的孵化。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2021年欧派提出了“迈向欧派大家居3.0”时代,不仅持续聚焦消费者需求进行产业延展和创新,并不断进行产品及品牌化升级,从单一产品定制逐步过渡到全屋定制、整家定制,从单一新品设计过渡到空间设计、延伸设计、功能设计,重塑与消费者的联结。2021年欧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显示研发投入9.08亿元,同比增长29.85%,从设计的源头上占领行业高地。通过提供高颜值的设计、高品质的产品和优秀的服务,欧派成为多板块合力发展的整体家居一体化服务供应商,为品牌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此外,升级数字化,更是突围关键。欧派顺势而为,持续强化运营管理、进行信息化赋能,构建强健的底座支撑,培育壮大新动能。众所周知,定制家居的信息化价值链很长,在设计、下单、生产、物流、安装、售后等每个环节都需要通过信息化连接,才能带来优质的用户体验。而欧派的AI智能审图及排产系统为行业首创、国际领先的自研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的系统,自主研发的 CAXA 全流程信息化系统已经全面上线,实现了从前端的销售到后端生产、服务等全环节的信息化覆盖,打造了“一键报价、快速下单、如期交付”的完美体验。在整个链条的效率提升下,欧派家居已经成为橱柜年销售量89.23万套、衣柜年销售量282.52万套的大规模非标定制企业。

市场需求催生行业变革,基于对行业的前瞻性判断及战略转型的定力,欧派多元并举率先回应了行业的时代命题。 “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完善的终端销售体系,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的优势,成熟高效的体系化运营优势,强大的产品与工艺研发创新能力,以及柔性化大规模非标定制生产能力”则构成坚实的六边形核心竞争力,更夯实了欧派的护城河。随着大家居的推进,势必深刻地影响着潮水方向,推动行业在一体化、场景化、数字化、规范化方向的持续进步。

作为实力强劲战略部署严密的欧派家居选择迎难而上。2022年恰逢欧派集团成立28周年,回首来时路,“稳健”“创变”“进击”都是欧派鲜明的标签,也是其稳步向前的驱动力。随着行业逻辑发生深刻变化,欧派必将抵达繁花盛开的彼岸。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