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对于疾走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企业而言,“数智化”浪潮就是当下需知之、谋之、借之、运之的“势”。

全球加速迈向“数智”时代背景下,构筑美好生活的家居行业,也在“数智化”浪潮里奔涌向前,创变生长。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下简称《方案》),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运营在家居行业中的运用。作为定制家居龙头欧派家居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早早布局“先手棋”,在“数智化”转型升级进程中占据发展先机,实现了领跑和跨越。

持续创新穿越周期,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赋能产业,改变创造未来。纵观人类工业发展史,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每一阶段发展,究其根本都是由于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社会变革。《方案》要求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

作为整家定制领创者,欧派始终坚信: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行业发展必然。欧派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不断自主研发,推陈出新,坚持不懈地研发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鼓励和支持公司科研人员参加标准组织及标准起草活动,以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公司的创新技术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前列。截至2022年6月,欧派共计拥有授权专利645项。

欧派从产品、人才和技术三方面构筑起工业设计创新体系,赋能了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成为欧派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的原因。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创造高品质产品

“数智化”重点在“智”上,《方案》明确将培育一批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应用场景。与此同时在欧派AI工厂,全球订单正24小时源源不断传送到“智能大脑”进行审图,经智能秒级排序后,24小时内又传送到欧派全国五大生产基地。AI工厂凭借全流程协同、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创新营销和制造模式,从消费者下单到收货最快一周左右就能实现。

长城筑成非一日之功,“千人千面”的产品定制需求,24小时之内就可以分发给生产基地进行生产,这是欧派“数智化”的微小一面,也是源于7年前的战略谋划。

早在2015年,欧派就启动的“欧派制造2025”战略,通过以MTDS终端设计营销服务管理系统等五大系统为核心,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通过数字化打通销售、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等全链环节,实现由“从人指挥机器”向“机器指挥机器”大跨越。这一战略布局,也开创了定制家居企业入局“数智化”的先河。

科技助力“双碳”,以数字化推进绿色制造

为减少温室效应影响,我国制造业正通过技术革新与创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方案》确立到2025年,反向定制、全屋定制、场景化集成定制等个性化定制比例稳步提高,绿色、智能、健康产品供给明显增加,智能家居等新业态加快发展。

作为家居行业龙头,欧派家居始终以创领者的姿态前行,坚持以绿色发展、健康家居为理念,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环保战略升级。在技术力量加持下,欧派积极抢跑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赛道,推动全产业链的绿色环保升级。比如,与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共同研发Health+抗菌板;创新研发净醛抗菌专利技术,甲醛净化率高达95.1%;2021年欧派与中国能建广东院合作在清远基地试点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广东省内一次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屋顶光伏项目;2021年,引进建设亚洲首条家具喷粉生产线,涂装全程无VOC排放,相比烤漆总体碳排放减少75%以上。智能家居上,在19年欧派家居就全面对接华为Hilink平台,推进在家装领域的智能化进程,通过华为Hilink领先的入口、连接、生态技术和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智能、更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

而定制化也与欧派“大家居”战略不谋而合。

8年前,欧派就对“大家居”模式开始了探索。今年上半年,欧派的“一体化设计,一揽子搞掂”大家居战略更是全面提速,向全国经销商发出英雄帖,以探索和推进“定制装修一体化”的大家居新模式。在大家居战略引导下,欧派整装大家居品牌铂尼思还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一站式超级集成服务商”的愿景。铂尼思将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站式产品整合、一揽子施工服务,来满足消费者对于整体家居生活方式的购买需求。

布局世界级联盟,比肩国际超一流水准

在强化优质企业示范引领上,《方案》指出鼓励跨行业强强联合,加强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营销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合作互补,引领家居产业融合发展和消费升级。欧派一直以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大师们合作,拥有世界级设计师联盟,与赛乔、马克等意大利著名设计师达成战略合作联盟,2016年更是设立米兰分公司,以顶尖的设计水平引领国际潮流。

除此之外欧派还联合多家海外知名设计机构凝心聚力,2021年发起“铂伦斯全球设计奖”,不仅为设计师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多维度展示中国设计的有力态度,更是将设计全方位融入到产业链中,通过整合全球顶尖设计资源,更好推动行业蜕变与革新。

“数智化”浪潮正在重塑家居行业,《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家居链条企业,必须主动拥抱行业高质量发展浪潮,正如欧派家居董事长姚良松所言:”一流的信息化未必能成就一流企业,而一流企业必定要有一流的信息化。现今,每个企业都要充分地重视数字化、智能化,让消费者拥有更便利、更舒服的体验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拥抱“数智化”,欧派家居不仅是弄潮儿,更是先驱者与带领者,引领美好人居数智跃迁,创领行业不断向前。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