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3月9日电(钟红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建议,大力推广农民建房使用装配式建筑,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广大农村,农民改善住房环境的愿望也比较迫切。统筹建设好农民住房,既要保证住房质量和安全水平,又要考虑到减少建造成本和资源节约,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控制建设规模和减少施工污染等多项发展目标。因此,潘保春认为,农民建房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推动乡村振兴与装配式建筑相结合,既是乡村振兴的最优解决方案,又是推动我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

  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是在施工时集模数化精准设计、钢结构、标准化装配、围护等技术为一体的建筑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还能大大减少建筑施工的成本。目前,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加入到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大军中。

  潘保春建议,进一步组织专家论证农民建房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的可行性。从国家层面出台指导意见,推动各省市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时,大力推广和使用装配式建筑。

  “建议研究出台政策,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大与龙头企业的产业研发合作。推动建筑、装修类龙头企业积极开展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装修的研发投入,共同推动产业进步。”在潘保春看来,要鼓励更多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中来,利用产业和资源优势共同推进装配式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