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胜之年,三年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信”)满怀豪情壮志,奋勇争先,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全面落实集团“云改数转”战略,在加快云网融合新基建、打造安全可靠的通信环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着力为首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数字经济良好生态保驾护航。

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北京电信牢记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基于5G核心网,落实“云改数转”,发力城市数字底座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新型通信基础设施。

加快布局创新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北京电信通过夯实基础网络资源,实现重点综合业务区覆盖率99%,达成“3骨干+10核心+109汇聚+182接入+790CPE”的政企OTN精品专网规模,完成以4个核心为基础的新型城域网骨架建设。同时“胸怀天下”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京津冀算力网络枢纽,推动业务发展模式由资源型向能力型转变。

面向首都城市居民,打造“高速泛在”的双千兆网络,千兆小区覆盖率达80%;克服高铁覆盖难题,开通上百个200M高铁专网站点,其中包括世界首条5G-200M全覆盖城市高铁——京张高铁。同时,构建多层级“智能敏捷”算力新设施,基于云网融合3.0打造教育、医疗及文旅等行业云网集成解决方案,创新完成8个5G定制网行业集成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电信坚决贯彻“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建设高效能网络,2022年实现降碳2.39万吨,节约电费7000余万元。

图:2022年6月北京电信发布5G“京品网”

基于高效、专业、敏捷的纵向一体化云网发展理念,北京电信持续提升接入网维护、政企智能服务运营、智能云网调度运营效率,以快速、可靠的响应能力增强客户感知。

不仅如此,北京电信还大刀阔斧地推进政企业务组织体系改革,建设云中台,汇聚云、AI、大数据、安全等专家人才,提升自有云能力,更好服务政务上云、企业上云,助力首都数字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区分公司转型改革,激发活力、提升能力、下放自主经营权力,对区分公司进行分类动态管理,优化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党组织,完善生产经营体系、组织架构、人员编制、队伍建设,激发一线发展新活力。

统筹发展与安全 “电信力量”夯实云网安全底座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着眼新形势新挑战,北京电信扛起新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筑牢网信安全组织机制保障,北京电信构建起高效的安全运营体系,目光锚定强化7×24小时网络安全“护航”机制,提升安全事件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加强云网安全能力建设和运营。

以首都工作实际为基点,北京电信形成了网络安全保障“红宝书”和十大工作举措,在党的二十大等系列重要会议活动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北京电信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

网络安全为人民。面对复杂严峻的反诈环境形势,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网信安全稳定任务更趋重要。北京电信从调度机制着手,建立专班高频调度机制,不断加大反诈任务统筹力度。

以身份权限为安全切入点,北京电信还创新性地提出并建设了“元宇宙”数字身份权限统一管理系统,覆盖重保相关的全部系统和全部保障人员,在数字身份基础上,实现了网络空间“人员-身份-系统-角色-权限”的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各环节的精细化统一管理。

信息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关键。北京电信通过培训、认证、竞赛等方式,网信安全从业人员的综合技能和素质不断提升。

如今,北京电信拥有网络安全专业北京市大工匠1名,集团星火计划学员1名,燎原计划学员3名,集团级内训师4名,公司级网络信息安全专家4名,全公司15人拥有CISP(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证书,5人拥有CISSP(信息系统安全专业认证)证书,成为安全型企业建设的中坚力量。

一场“绿色”改革 坚定不移科学推进节能降碳

伴随高速迈进的数字化建设步伐,北京电信同步吹响了“绿色发展”的号角。

作为首都基础网络和数据中心主流运营商,北京电信成立绿色发展工作专班,围绕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构建绿色生态等,制定规划举措,推进落实重点任务,为地球贡献了更多“绿色能量”。

在亦庄云计算枢纽楼,北京电信多种节能技术并举,对大楼进行了综合节能改造,年度节电量达400万度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吨以上。在此应用的间接蒸发冷水项目,是该技术在北京地区首次大规模应用,同时也是国内首个间接蒸发冷水技术复合机械制冷联合制冷案例。

图: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瀛海数据中心

北京电信利用AI、大数据、可再生能源、智能控制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绿色网络建设,为数据中心行业绿色发展充“植”。在北京瀛海数据中心,应用国内首个数据中心二氧化碳载冷系统,较传统冷却设备节能40%以上;首次在华北地区规模部署间接蒸发冷却冷水技术,全年近60%时间可利用室外环境完成自然冷却。同时,巧妙运用水源热泵方案回收机房余热,实现办公区域冬季的清洁供暖;在运营生产中,使用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AI节能关键技术,打造绿色低碳的智慧型数据中心。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国企改革的关键节点,北京电信将继续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奋力成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领先标杆与鲜明旗帜。(文中图片均由企业提供)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