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春来早,万象始更新。

“时间等不及,行动要加快”,作为深圳市中心区的福田,更是从上到下,由内到外,呈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

(2022年,在以“创新福田 科技福田”为主题的高交会福田展馆里,近50家科研机构和企业集体亮相,央广网发)

“聚力‘三大新引擎’,建构福田‘CBD+高新区’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和城区发展新格局,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福田新贡献。”今年的深圳两会上,福田区委书记黄伟郑重宣言,福田将坚决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首善发展”目标定位,为全市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坚持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8+3”战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研发设计关键环节,当前福田正全力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科创区,推动创新要素从“凤毛麟角”到“雨后春笋”,加速迈向“中央创新区”。

过去的一年,福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700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新兴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提升,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央广网发)

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见证着福田乘风破浪、奔涌向前的铿锵步伐。“专精特新”活力不断迸发,“科创森林”愈加枝繁叶茂,软环境与硬实力齐头并进,将科创的“先行示范”书写在福田大地上。

推政策

抢占科技竞争发展制高点

全市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中,福田区积极承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生物医药等8大战新产业集群和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3大未来产业。与其他区相比,福田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承接战新产业集群全部聚焦于研发设计环节的行政区,科技创新责任重大。

早在去年6月,福田区印发《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领先全市率先出台区级战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专项政策。

该专项政策紧跟全市部署,旨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规模领先、创新引领的产业生态体系。此外,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支撑作用,率先构建未来产业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此外,福田区还充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强化顶层设计,印发《深圳市福田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中央创新区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制定出台“8+3”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行动计划,旨在推动福田区建设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创新企业总部集聚、科技金融文化融合的中央创新区,升维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政策驱动下,2022年福田科创繁花盛开,战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成长态势良好,助推全区科技实力取得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福田区共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23项。晶泰科技、元戎启行、锐石创芯入选2022年度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名单;鲲云科技斩获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华为数字能源荣获“2022年云计算中心科技奖卓越奖”;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北科瑞声、晶泰科技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名单。

每一项辉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身影。2022年,福田区科创局大力落实“万名干部助企行”“福田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等专项企业服务工作,服务重点企业近200家;召开7场战新企业入库培育辅导会,对辖区超500家企业就战新产业统计制度及企业入库培育要点进行解读。通过线下积极走访企业,解答企业发展诉求,提振企业深耕福田、卓越发展的信心。

今年2月初,福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创新是根本之策”,为全区科创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调。

接下来,福田区将坚持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等“三大新引擎”为支撑力量,着力培育战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到2025年推动全区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市区联动的“8+3”产业体系,新能源、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集群具备国际影响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实力国内一流。

强基础

为科创产业提供优质配套

沧海横流,星月齐辉。当前,科技创新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重塑着人类社会,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一次性推出5栋科技专业楼宇,对入驻的优质科技企业给予每年最高800万元的租金支持……”去年12月,以“科技福田、创业福地”为主题,福田科技楼宇宣传发布活动暨湾区数字科创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此次活动重磅发布并推介最新的科技楼宇支持政策,为科技楼宇“湾区数字科创中心”揭牌。旨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产业空间建设,推动建设一批配套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完备、高成长科技企业集聚的科技楼宇。

按照“一楼一策”原则,福田将为合作建设科技楼宇的社会物业提供认定支持、运营支持,为入驻的优质科技企业提供租金支持,献上最大诚意,优化商业楼宇产业空间供给侧的高效配置,利好科技企业在福田加速布局。

“我们打造科技楼宇,就是想为优质的科技企业提供充足和优惠的空间,让他们安心、有信心留在福田,为福田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的中央创新区发力,推动福田高质量发展。”福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力科创产业,不仅需要科技楼宇“硬支撑”,也要知识产权保护“软实力”。在福田,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去年8月,福田区获批建设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加上此前获得的两项荣誉,至此,福田区解锁“成就”,成为广东省唯一具备三个国家级知识产权项目的行政区县。

在福田,知识产权还能加速“变现”。为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福田科创局更推动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机构运作”运行机制,发掘专利资产价值、召开知识产权科技金融交流会、完善知识产权赋能机制、推动河套合作区知识产权金融产品落地,多措并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渠道。

不久前,大湾区首个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落地福田。“以境内知识产权作为担保,引进境外资金的融资新渠道,对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有极大帮助”,舒糖科技首席执行官何耀威此前受访时表示,扎根福田,源于自己对未来大湾区的发展信心满满。

以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效果到底好不好?市场最有发言权。

数据显示,2022年,福田区专利授权量为2031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489件,同比增长48.11%。此外,福田区共设有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16家,专利代理机构117家,全市第一。

重培育

三大举措护航企业快速成长

位于福田梅林片区的深圳新一代产业园,高楼林立、名企汇集,吸引着无数怀揣理想的青年在此聚集。灯火通明的大楼里,每天都有无数头脑风暴正在进行,作为深圳科技创新产业的重要发源地,下一个科创独角兽企业就可能来自这里。

一直以来,福田着力增强科创企业服务效能,大力践行科技强区的使命担当。2022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426家,密度全市排名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27家,再创历史新高;创新载体达321家,全市排名第三。

奋进者说

福田区科创局局长徐阳:

全力建设

“中央创新区”

“我们正在进行一场颠覆性的先行实践,推动福田实现从‘中央商务区’向‘中央创新区’的蝶变!”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阳日前接受专访时称,当前福田正努力建设都市型科创区,为深圳建设“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先行探索。

徐阳介绍,2022年福田科创事业再迈铿锵步伐,以沉甸甸的业绩、实打实的成果为深化“中央创新区”建设奠定扎实基础。一是科创产业加快转型,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700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二是科创主体力量更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26家,密度全市排名第2,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627家,创历史新高;三是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更实,成为广东省唯一具备三个国家级知识产权项目的行政区县;四是科创硕果更多,共获得中国专利奖9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8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23项;五是人才高地筑得更牢,吸引归国科技人才近3000人,国内外10余位院士在福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科技创新是推动福田区建设“中央创新区”的重要力量。徐阳表示,今年福田区将顺应国际科技创新“回归都市”新趋势,坚持“CBD+高新区”发展策略,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主引擎,带动全域打造都市型、分布式、智能化“中央创新区”。

徐阳指出,面向未来,福田区将全力推进实施重大创新“凤巢计划”、头部企业“聚龙计划”以及企业孵化“竹海计划”,全力向打造尖端科技创新策源地、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区、科技金融文化融合区、都市优质生活典范区、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定位前进。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