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1月14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首届青年创新大会在京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以下简称三院)、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以“创动飞航 智启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创新合作,融合创新文化,汇聚创新人才,与友好单位协同发展。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举办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十余名青年创新精英走上讲台,发布创新成果。来自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中国宇航学会、各军兵种研究院、各高校、航天院所的领导和专家齐聚,共同研讨新时代青年创新工作,进而推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飞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院党委副书记崔玉平代表大会主办方致欢迎词,崔玉平对青年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用个人的创新创造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绚丽华章;二是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希望广大青年成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领军人才。

开幕式由三院副院长、三院青科协会长兼理事长庄剑主持。庄剑指出,本次大会落实团中央、中国科协、集团公司党组、三院党委对创新工作的具体要求,搭建三院青年创新发展平台。希望与会青年通过这一平台,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在科技创新领域谱写青春乐章。

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中国工程院院士、三院科技委副主任朱坤,原军委科技委常委蒋教平,集团公司京区直属工会副主席、总部工会主席、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张娟娟等嘉宾为大会致辞,黑龙江团省委、各高校专家等云端寄语大会。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启动仪式后,青科协会员张航、魏向元、周林同与会来宾、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分享《面向无人机群的态势认知关键技术研究》《AI战争大脑——面向决策中心战的智能任务规划》《爆震动力创新发展之路》等前沿领域研究成果。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青年创新论坛征集到各科研院所、高校等优秀论文300余篇,评选出一等奖28篇、二等奖38篇、三等奖47篇,优秀奖77篇。大会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青年代表颁奖。

在优秀论文发布会上,院内外青年代表发布先进武器与平台、基础科学、未来作战体系与技术、先进材料与工艺、先进电子信息与技术领域创新研究成果,为相关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关键技术研究的开展献计献策。三院科技委副主任高文坤、张锋为青年作现场点评指导。

三院高度重视与中国宇航学会、各军兵种研究院、国内知名企业、高校的沟通协作,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技术研讨活动。本次大会,旨在打造国内青年创新领域盛会,通过论文评选、创意展演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深化交流,扩大青年在专业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而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快车道”,加快青年专家人才培养。

自建院以来,三院始终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将青年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核心要务,通过政策牵引,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不同单位、不同领域青年快速成长为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才。2019年,三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更是为青年创新型人才培养按下“快捷键”。

三院青科协以“启发创新思维,发展创新概念,探索创新原理,活跃创新文化”为指导思想,着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三院党委每年设置1000万元“金桥计划”专项资金,支持青年开展自主创新,鼓励青年积极进军科技创新主战场,在实战中成长成才。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