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新局,改出活力!2023年1月3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重磅发布《桂城街道推动公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发布会上,5大业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桂城街道与1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涉及资金超过700亿元,包含5大各级国资的联动合作项目、6大产业文旅项目以及5大银行的综合授信。

新年伊始,桂城街道敢为敢闯敢干,以新一轮公资公企改革为突破口,深度布局城市更新、新兴产业、民生服务、文旅消费等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领域,锚定现代化活力新南海领头羊目标,筑造人城产文深度融合的大城气质。

引领发展:

挂牌五大业务集团,撑起城市发展脊梁

桂城是南海的中心城区,也是南海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税收总量更是连续三年稳居佛山32个镇街首位。在迈向GDP千亿级大镇街的进阶过程中,桂城街道的公资公企将要扮演怎样的角色?

在发布会上,桂城街道明确提出:全力打造走向市场的专业、高效、持续壮大的公有资产,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公有企业,5年后公企资产总额超300亿元,并撬动千亿级社会投资。具体而言,桂城街道要集中资源重点打造桂控、产业、建设、文投、土地开发五大业务集团。其中,桂控集团将通过自主经营、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和优质项目。产业集团将深耕现代产业社区投资运营、园区综合服务等主业板块。建设集团将做专做强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排水建管养一体等主业板块,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乡共融的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贡献力量。文投集团将成为高效整合和运营桂城文体旅商资源的核心力量。同时还将重点谋划“水上桂城”旅游线路,进一步提升桂城网红城市气质。土地开发集团则将专注土地整理、城市更新服务、土地连片综合开发等主业。

这五大业务集团,覆盖了桂城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领域,撑起了南海中心城区发展脊梁。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通过公资公企改革,让公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影响和激发市场活力,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的资源整合和生产要素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带动制造业、引领先进技术、托底公益事业,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南海明确提出当下的任务是要拼经济,要推动制造业当家,深化南海各项社会事业改革,尤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桂城地处广佛中心,拥有良好的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教育出色、产业发达、人才聚集,总部经济、高技术企业多。桂城街道公有企业有基础有优势有能力做大做强,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先导性、引领性、基础性的作用。

在发布会现场,16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传达出社会各界对桂城新一轮公资公企改革的强烈信心。其中,桂城街道与央企中交城投签订200亿元的片区综合开发的战略协作协议,助力桂城城市能级提升。南海区国资系统下的城建集团、投资集团、产业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四大集团、公司也与桂城街道达成全面合作,强而有力地支撑桂城发展。

产业升级:

新增载体点燃发展“引擎”,资本赋能桂城“智造”

五大业务集团的整合不是简单的资源叠加,而是围绕桂城城市发展的产业链和资本链展开的一场深思熟虑的改革。

作为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产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指出,桂城公资公企做大的路径很明确,就是要聚焦服务制造业当家、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载体。未来3年,桂城将优先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及映月新城板块开发和购置新产业载体,计划投资26亿元新建不少于7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宜安科创园(三期)、南海生物医药科技园、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园、瀚天科技城三期一批科技型主题园区应运而生,预计新增拉动超过200亿元经营收入,实现桂城公资自持产业载体超120万平方米,点燃产业发展“引擎”。

从资本层面出发,桂城还将成立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区国资集团共同投资战略新兴产业,提振南海中心城区产业质量。

城市更新:

腾挪优质发展空间,老城焕发新活力

中心城区要发展,首先要破解的是城市空间不足的问题。目前,桂城的土地开发强度超过70%,土地碎片化矛盾突出,集约开发是必然选择,公有企业成为城市更新领域中的关键性力量。

通过改革,桂城公资公企将助力辖区内各村集体名下约4030亩国有土地“工改工”“工改居”转型,为桂城腾挪优质发展空间。目前,桂城土地开发集团已介入平洲工业园约2200亩土地整理,整理资金规模约170亿元,完成了映月新城600亩改造范围内超200亩土地整理。接下来,土地开发集团将与市、区国资成立合作公司重点推进平胜“核心启动区”1770亩土地的整理和后续投资建设,预计撬动资金达500亿元。

为调动社会资源,桂城还将加强区街联动,公有资产和社会资本互动打造多元化投资合作平台,推动城市更新。2022年8月,由桂城公企主导的旧村居改造项目——叠滘圩一期项目正式亮相,500米的百年老街再现墟市繁华。接下来,桂控集团还将重点主导网红水岸、东平浪漫水岸、奇妙水岸、平洲大圩活化改造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并引导社会资本跟投与运营,让老城焕发新活力。

未来,桂城将与区国资下属资产集团达成合作意向,首批推动土地面积约21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旧物业连片改造,撬动民间资本参与社区微更新微改造,多方式多渠道促进存量资产、沉淀资产变成推动城市发展的有效增量,为城市更新注入强劲动能。

大城气质:

“粤潮桂城”释放城市活力,“一老一小”彰显民生温度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桂城积极践行南海区“文化强区“战略,通过公资公企引导,加强文旅文创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

1月7、8日,“2023千灯湖国潮音乐节”将在千灯湖公园市民广场激情上演,这是刚刚挂牌成立的桂城文投集团首秀。城市露营体验、国潮美物装置,还有各种吃喝玩乐的小节目,点燃千灯湖青春活力场!今年,桂城文投集团将谋划千灯文旅运营项目、桂城户外体育文化旅游、千灯湖水上休闲平台等多个文旅项目,进一步释放中心区活力。

文投集团还将重点打造“水上桂城”旅游线路,串联平港南港口岸、网红水岸、浪漫水岸、澳门城等沿岸节点,打造桂城滨河经济走廊,提升桂城网红城市气质。

此外,桂城公资将充分挖掘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领跑优势,布局“一老一小”等国计民生的关键性领域,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公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桂控集团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16.7万平方米的南海中心城区医养一体化项目,计划与爱绿教育集团合作,提供高品质幼托服务,做出南海标准。计划布局南海外国语高中,并在映月新城板块布局金桂高中,争取9月开学,届时桂城将拥有3所民办高中。

以“混”促“改”:

“国+国”“国+民”多方联动合作当好城市发展“领路人”

公资公企如何当好城市发展“领路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主要抓手。

2022年10月23日,全国首个官方翡翠公盘在平洲正式开盘,为翡翠玉石产业统一市场制度做出了良好示范。翡翠公盘背后的推动者正是具有公资背景的佛山市平洲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领头组建的国企混合所有制公司。这是桂城公有企业在优化传统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大胆探索。

不仅仅在传统的翡翠珠宝行业,在南海急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桂城公资公企同样身先士卒,以先行者的身份,联动省、市、区各级国有资本以及优良民间资本,积极谋划桂城发展新格局。在南海区桂城街道中区新填地工业地块,桂城公资旗下的广东瀚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计划通过合作投资的形式,与南海产业集团共同开发南海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项目,为桂城打造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集聚和培育高成长产业项目。此外,安保行业、物业管理、文化旅游等具有经营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市场领域成为桂城公企“混改”“尝鲜”领域。各种所有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进一步支撑桂城城市发展。

阔步时代新征程,坚定勇毅向前行。新一轮公资公企改革已经吹响号角,桂城将扛起为南海、佛山稳住经济大盘的公有经济担当,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文/陈钰凤、冯嘉敏、曾婉玲

图/龙成通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