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挂职不仅是释放人才活力的创新之举,更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务实之招,有利于选才、辩才、识才。苏州市税务局自2021年推行“上挂下派”工作机制,相城税务认真落实相关指示要求,以配合做好“上挂下派”工作为抓手,为挂职干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摆下擂台,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学习、履职担当。

搭台助力、赋权明责,激发工作热情

把挂职干部作为解决基层工作难题,为基层税务部门传送宝贵经验的骨干力量,坚持“履职有平台,干事有职权”的理念,在工作分工、议事决策上充分信任,对挂职干部一视同仁、放心使用。充分考虑挂职干部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给位子、压担子、交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强调守土有责,注重履职效果,让其独当一面、大胆工作。

一线磨练、基层问策,助推经验叠加

突出岗位实战和能力实训,鼓励“下挂”干部独立或辅助承担与地方政府部门会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调研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下挂”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积累管理与服务经验,实现工作“沉底”,实效“外溢”,保证“挂在一线”,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真正地“挂”出实效,炼出“真金”。

制度引领、实效推进,加速本领提升

建立导师制度,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挂职干部的“第一导师”,全面负责干部挂职期间的工作指导。相城区税务局一把手和分管副局长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上挂下派”干部的交流谈话,了解挂职人员思想、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排忧解难,有针对性开出“良方”。建立后续联络机制,保证挂职人员回到原单位后继续与相城税务保持良好互动,放大“挂职效应”。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今后,相城税务将继续建立完善“有优质履职平台、有科学管理制度、有能带善教导师、有显著工作成效”的“四有”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挂职干部培养机制。蓄好“人才池”,搭好“干事梯”,打通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作者: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相城区税务局 陈忠)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