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深圳市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于2022年11月25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深圳又增添一座低碳生态水质净化厂,项目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出水水质达到准IV类水标准,污水由南岭泵站输送到埔地吓三期,尾水就近排入沙湾河,项目建成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将有力助力大湾区水环境的治理。

区域联动协同共建的行业标杆

该项目在深圳市水务局的指导下,由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环水启航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负责,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EPC项目牵头单位,致力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生态综合体,对标世界一流、联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过程BIM设计建造+IOT赋能的绿色低碳智慧型水质净化厂,成为在环保高新技术领域,大湾区与长三角相关单位实现技术联动、倾力合作的良好范例。

城市多功能一体的绿色生态综合体

项目原址曾经是一座混凝土预制厂,场地小、高差大,四周地势崎岖,可用土地十分有限,项目采用全地下水质净化厂建设形式+上盖景观公园,沿河道山坡地形融入式设计建造,生产设施位于地下,上盖公园对外开放,把科普廊道、景观公园、海绵城市、时代展馆、沙湾驿站与水质净化厂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厂城融合,人水相亲,凝结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将地势崎岖的城市边角料,蝶变成了绿水青山的金边银角,成为深圳河流域上游的一颗生态明珠。工程秉承“绿色建造”的理念,利用钢筋桁架板预制拼装工艺、全方位盘扣支架应用、定型化设施装备技术应用,打造出行业发展与实践落地的示范样板。

绿色生态综合体(项目方供图,央广网发)

项目全过程数字赋能的自进化智能体

项目全过程采用BIM 设计建造+IOT赋能,让建设效率更高、工艺性能更优、工程管控更精细。通过BIM技术正向设计、虚拟建造、CBIM平台、精确曝气、数字化共享等技术,服务于“水、泥、气”三大核心处理系统及配套辅助系统,用多层面的信息感知、多维度的数据收集、多角度的图表展示,达到高度信息互通、生产实时掌控和风险主动预警,全面提升项目决策能力、沟通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智能控制、智慧诊断、科学决策等功能,实现高效稳定自动运行,建成能感知、会思考、有智慧的自进化的智能体。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