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山川起伏,翠竹掩映;近处溪水潺潺,奔流不息。在余杭的青山绿水间,一群天真烂漫的孩童正欢快前行,他们像鸟儿一样自在畅游于大自然,山野田园满是清脆的笑声。

这支向着自然山水前行的小队伍,正是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招募的生态研学体验官们组成。依托于最新上线的《余杭生态研学手绘地图》,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又推出多条不同主题的绿色研学路线,积极开展生态研学活动,希望通过寓教于乐、自然美育的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环保教育,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从小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近年来,余杭区积极培育“绿色细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学校、环保小卫士等创建工作,持续深化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积极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各单位争当环境保护典范。《余杭生态研学手绘地图》正是以大美余杭的全域地图为基底,为了加强环保理念推广宣传做的一次全新尝试。该地图涵盖了余杭区14家省、市、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3家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将余杭区的绿色美景“一网打尽”,为市民提供环保旅行新思路。

“我们充分挖掘了余杭区内富有特色的系统性自然教育基地,推出生态地图及线上H5,开展生态研学寓教于乐,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环保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不断扩大‘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辐射范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负责人介绍。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余杭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微服务”进入电子地图,查阅相关信息,了解余杭区的地形风貌和生态文旅资源,“订制”属于自己的绿色环保旅行项目。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向绿出发,‘余’你同行!”喊着活动口号,余杭生态研学之旅已经启程。第一期推出“为蜜梨穿上‘低碳’新衣”路线,孩子们走进百丈镇半山村、鸬鸟镇雅城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森森竹林里上一堂“低碳”环保课,吃一餐香甜竹筒饭,听梨农讲述鸬鸟蜜梨的故事,再动手为它穿上“低碳”的新衣;第二期打卡“秋趣·城市生态小农人”路线,带领孩子们走进浙江上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碧绿的莲叶叠出诗意的风光,听秋天的果实诉说丰收的喜悦,体验古法造纸、压花作画。漫步于悠悠五千年的良渚古城,邂逅一只跳跃的小鹿,在制作生态瓶中感受做“城市生态小农人”的乐趣……

孩子们带着对大自然的憧憬和敬畏之情,一路向绿前行,徜徉如画卷般的美丽乡村,参观科技感十足的环保设施,拜访主题丰富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参与新奇有趣的手工活动。以大自然为课堂,以山川江河为教案,让一个个原本陌生的环保知识像溪水般慢慢浸润心灵,滋养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梦想悄然生根。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接下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将继续结合《余杭生态研学手绘地图》开展生态研学活动,带领市民打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环保设施单位和美丽乡村,沉浸式“入画”,欣赏余杭的绿水青山。(王木兰)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