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时期;而建筑领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力量。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要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加快更新建筑节能、市政基础设施等标准,提高节能降碳要求。加强适用于不同气候区、不同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持续推动老旧供热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改造。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要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促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推进区域建筑能源协同,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等九大重点任务。

  同时强调要强化宣传培训。实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培训计划,将相关知识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重点内容,鼓励高等学校增设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相关课程,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

  《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升级,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022年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设立这一新职业,是完善建筑节能减排职业技能体系的重大关键步骤,也是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职业人才建设的里程碑。

  据统计,全国建筑能耗,包括建材生产、施工建造和运行维护,占全社会总能耗的46%,其中运行能耗约占22%。由于城镇化水平仍将持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建筑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等,我国的城乡建设规模还会不断扩大,能源消耗仍将刚性增长。加之各类政策的推动,未来十年将是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机遇期,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将迎来良好就业前景。

  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是指应用节能减排技术,从事建筑及其环境、附属设备测评、调试、改造、运维等工作的咨询服务人员。

  据了解,由中国节能协会指导的建筑节能减排咨询专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已全面开启,该培训课程严格按照国家公布的相关文件及市场规定的行业标准,参照相关国际标准,以及调研相关岗位优秀应用案例及优秀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通过对节能减排理论知识和管理技术的系统学习,使学员深入了解常见的节能措施和节能技术,并熟悉掌握节能评估与节能量监测验证的主要内容、方法及流程,为建筑用能企业、建筑节能公司及其它相关企业确保节能效果,增强建筑节能收益,降低建筑节能项目实施风险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据悉,中国节能协会是由原国家经贸委于1984年设立的,并于1989年正式在民政部注册的节能领域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协会在业务上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

  中国节能协会是由从事能源开发、转化、节约、管理、研究、教育、信息以及环境保护、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管理机构、社会团体组成的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国性的非营利专业社会团体。协会的业务范围涉及电力、煤炭、石油、机械、电子、冶金、化工、铁道、交通、建筑、有色、环保等行业及部门,拥有众多企业会员。理事会由国家有关部委、地方节能中心(协会)、大型企业的代表参加,协会工作人员具有长期从事节能政策研究、标准制定、节能监测、节能技术评估推广及节能领域的相关培训与咨询等方面的经验。

  中国节能协会先后组织和参与编制了建筑节能相关团体标准《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建筑智能化应用现状调研白皮书》等,行业团体标准、白皮书对建筑智能化合理布局和国家建筑节能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填建筑节国际空白,近年来多次举办智能建造智能建筑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满足国内企业建筑标准化核心需求,加速推动智能建筑行业节能变革。

  建筑节能减排是关系到我国建设低碳经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中国节能协会开展建筑节能减排咨询师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紧跟人才市场多元化发展趋势,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建筑节能减排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