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南安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南安市“项目奋战年”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项目推进会精神,聚焦“五个一”扎实开展项目奋战,着力构建大应急体系,护航区域安全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推进一个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对接省、泉州市应急部门,主动申报承建福建省防汛抗旱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配合梅山镇政府及能源工贸集团,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今年2月份,经省应急厅研究论证,同意项目落地南安。计划投资5.99亿元,一期用地面积236亩,聚焦“全灾种” 保障“大应急”,按照“一个机构、三个基地”(即防汛抢险指挥协调机构、综合救援基地、实训演练基地、物资储备基地)规划进行设计,承接泉州市应急产业规划的“一院、一馆”相关建设功能,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项目,极大提升我市乃至全省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探索整合一套监测预警系统。目前全市布设水位水文站7处、暴雨通报站24处、山洪灾害和水库水位雨量站164处、气象X波段相控阵雷达1部、多要素气象监测站45处,森林火情高空视频监控19处,地质灾害裂缝计报警器等20处,地震地下流体监测台3处,地震预警终端590处。涉及水利、水文、气象、资源、应急等多个部门,存在系统不兼容,数据无法实时共享等问题,应急局探索卫星遥感监测预警森林火情、事故舆情监测等风险事前管理,将预警信息整合到应急值班系统,所有监测信息同屏显示提醒,并通过政务内网、值班电话、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应急广播、卫星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预警镇、村。目前应急广播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6月份主汛期之前建设完成,在村村响的基础上新建2216个终端,全市行政村、社区50户以上的每个角落实现100%全覆盖。

三是谋划培育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全市现有消防救援队伍158人;行业救援队伍58支,共1902人;乡镇应急服务公司队伍10支,共342人;18支半专业森林扑火队425人;社会应急救援队有迅捷、雷霆、蓝天等3支,共498人。应急局组织应急队伍座谈会,开展大型综合演练等活动,提升部门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目前正探索依托南金林场和迅捷应急产业公司,组建一支包含工程救援、地震地质、山地救援、危化救援、水(海)域救援、矿山救援、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多灾种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以国有企业为支撑打造示范,同时谋划成立泉州市消防救援职业认证中心,形成企业主体、政府扶持、专业机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体系。

四是着力服务一批安全生产企业。应急局具体审批事项共17个,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个,公共服务事项7个,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等事项办理,审批窗口“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到100%。2023年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8件,按时办结率100%。完成“邮寄办”“网上办”等事项8件,有效节约“来回跑”,获得群众好评。同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四进服务”,深入石井三安、罗东广合洪、官桥锐丰源等企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培训宣传,打通政务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3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2023年巩固提高标杆企业指导提升服务,培训企业215家。

五是加快推动一个应急产业发展。对接省应急厅,泉州市应急局,积极融入全省、泉州市应急产业布局,向市政府提出发展应急产业的初步规划方案,将以“智慧消防”为龙头,打造“制造+研发+检测检验中心+专业市场、展示展览中心+救援实训+仓储物流”六位一体化的南安市应急产业链、产业集群。同时承接省、市级重点规划项目,打造省、市应急产业核心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对接省应急厅拟建立福建省应急产业协会,推动南安市应急产业发展。(陈晓琳)

编辑:张志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