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泗阳县穿城镇俯瞰“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发电板与穿行其中巡检的光伏工人、飞舞的鹭鸟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产业画卷。

“‘渔光互补’项目把光伏和渔业两个产业有机结合,不仅可以实现空间上的立体全方位利用,节省了土地资源,还能生产出清洁能源。”江苏辰宇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亚军介绍道。

“前段时间,我们接到了省电力公司通知,可以申请9700多万的电力补贴。当时公司急需申请20份百万元版发票,时间非常紧急,第二天就需要把发票邮寄出去,如果错过了这一批次的补贴申请,可能要等2—3年。经过税务部门的多次协调和帮助,最终结果十分圆满,我们顺利拿到了补贴。”吴亚军回忆道。

据悉,在了解到该公司的用票需求后,泗阳县税务部门集结税务骨干,主动协调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及时提供服务,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根据该企业经营规模、纳税信用、核算方式、风控稽查等信息,进行综合“体检”,最终顺利通过了该公司20张百万元版增值税专票申请。

吴亚军说:“税务部门的支持,坚定了我们为地方绿色发展服务的信心。公司将深度开发光伏资源,打造一条集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渔业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光伏产业链,释放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出口退税加速办,紧要关头解企难

“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为了让我们企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稳定,相继推出‘减材料’‘容缺办’‘无纸化申报’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在家就可以办理出口退税业务,迅速到账的退税款缓解了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一系列链条压力,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科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华松说道。

科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沭阳县开发区,是一家从事高分子材料生产的中游企业,产品主要出口德国。近年来,该公司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国外需求转弱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沭阳县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该企业进行税收分析,积极为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760余万元,促进该企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稳定。

无独有偶。在位于宿迁高新区的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赶制订单。企业财务负责人程鹏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受全球经济消费能力下降影响,出口销量受到了影响,但我们坚信,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终将得到国际市场的肯定。2022年,我们享受出口退税1021.29万元,为我们纾困解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税收服务持续享,稳定信心排企忧

作为一家致力于破解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问题的“专精特新”企业,江苏国源激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自入驻宿迁激光产业园后,在宿城区税务部门的帮扶下,逐渐融入并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企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近两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500万元,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也让我们对于企业持续发展抱有更大的信心!”江苏国源激光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宿城区税务部门组建了“产业园税费管家”小分队,根据产业园企业的特点以及上下游链条的相关情况进行针对性辅导以及个性化服务,保障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遍地开花的服务创新丰富了营商环境“生态链”。在宿豫区,税务部门按照企业规模、主营业务、申报收入等要素,将辖区企业按照地块所属划分为5大网格,每个网格组织网格员对口辅导,将税收政策送达企业手中。今年以来,网格员通过税企联系群、纳税服务平台等方式推送税收优惠政策100余条,电话辅导企业300余次,确保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详情,准确理解政策要点。

“需求在哪里,税收服务就将跟进延伸到哪里。”宿迁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宿迁市税务局将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等政策,聚焦产业链稳定和供应链通畅,助力企业焕发生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宿瑄)

编辑:张泽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