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高铁站前工程现场会在中铁十一局西十高铁XSZQ-6标项目举行,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高铁、西延高铁、西康高铁、康渝高铁指挥部、施工、监理、设计等单位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高铁站前工程现场会现场,唐业堡摄)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西十高铁XSZQ-6标项目天竺山一号隧道进口、应急救援站、安全体验馆、模数一体化科研中心等地进行参观。

项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讲解了标段BIM模型设计、电子和实体样板墙打造、电缆槽施工、二衬雷达检测、3D扫描应用、智能数字化二衬台车及浇筑系统优化、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信息化管理等内容,并集中展示了一批项目技术革新实体成果。与会人员详细询问使用方法和管理经验,并对施工工序、质量控制、难点控制等进行了探讨交流。通过现场参观,营造了各参建单位互进互学、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为建设高质量工程凝聚了智慧力量。

西十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陕西“米”字形高铁骨架网的“一捺”,途经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已建成的武汉至十堰高铁,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其中,陕西段总长169公里,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站。线路穿过秦岭高中山区,生态敏感区众多,纵横交错且连片分布,地区降雨量相对较少,抗干扰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弱,自然恢复时间长,生态系统独特,森林防火要求高,隧道、桥梁施工废水处理要求高,在环保、水保等方面给施工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使用智能数字化二衬台车提升工程质量,唐业堡摄)

由中铁十一局施工的西十高铁XSZQ-6标项目线路全长20.717公里,包括路基2段0.295公里、山阳站站场路基2段1.221公里、桥梁6座1.991公里、隧道1.5座17.231公里、框架桥2座、框架涵1座。施工中,在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指挥部的指导下,中铁十一局西十高铁XSZQ-6标项目部针对秦岭地区铁路高风险隧道的施工特点,坚持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规范隧道施工流程,以机械化配套为支撑提升安全质量水平,以信息化管控为抓手提高整体作业效率,以专业化提升为根本创新工艺工法工装,以智能化建造为引领探索品质工程升级,全面提升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先后推出了20余套经济实用的新型工装工艺,有力保障了工程实体质量。

(积极运用隧道智能机械设备,陈兰州摄)

为把西十高铁打造成精品工程,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要求全体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精细化、网格化、标准化、高效化管理,在施工一线配齐配强工装设备,广泛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工作,不断加强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管控力度,坚持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同时,坚持施工生产智能化与建设管理信息化无缝对接,在全项目设立信息化管控中心,通过设备集成结合先进的通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建立了一套高效的现场管理系统,实现了对进度、安全、质量的全面信息化管控。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将以本次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动员全体参建单位适应新形势、展示新作为,加强隧道安全质量控制,纵深推进高铁标准化建设,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西十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十堰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将缩短至2.5小时,这为进一步完善全国高速铁路网,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兰州)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