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2022年3月奠基、2022年9月完成首批工程建设、2022年12月全面竣工投产……12月20日,随着位于安徽滁州、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一期正式投入运营,这不只是开启百年国际品牌立足中国制造打造空调产业新格局的序幕,也为处在健康化、高端化、时尚化升级通道之中的主流消费群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家电产业,面对市场增长乏力、消费需求困顿,以及渠道碎片化冲击等压力,飞利浦空调此时选择逆势加码中国制造并投入巨资打造产研基地,不只是为空调产业注入一股强劲暖流,更为从制造向创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的家电产业提供了新的思考和方向。那么,在飞利浦空调这一动作背后又隐藏着哪些产业发展和变局的信号?对于已经走向世界的中国制造,又如何通过与国际品牌的深度合作创造出产业发展的新范式?

找到确定性,飞利浦空调逆势加码投资

最近几年来,面对经济、市场和需求的一系列变化,对于中国空调产业的所有厂商来说,处处充满着不确定。正是在这种充满不确定的通道中,飞利浦空调却选择逆势加码投资百亿元打造产研基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正是飞利浦空调找到了自己的确定性发展动力,即将百年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与敢于创新的中国制造对接,不只是在空调产业打造一股破局和引领的新势力,还要基于百年传承的品牌基因与雄厚的技术底蕴构建空调产业的健康新物种,最终则是立足中国市场走向世界舞台的长期战略落地。

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整体分为三期实施,主要用于研发生产飞利浦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以及空调压缩机、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首批投产的包括空调研发中心、智能化生产车间和自动化仓储物流中心,具备空调产品全流程的自研自产能力,一期工程整体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500万套空调。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投产当天,来自全国的近千位空调经销商看到,从研发中心到两器车间、总装车间、物流中心,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整体以“自动化、精益化”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依托研发、制造、供应链等载体,致力于构建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科技型智能工厂。

“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的投入使用,将成为飞利浦品牌历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飞利浦产品研发总监Vincent Bos表示,“通过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创新,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市场地位,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

立足百年品牌和中国制造的传承与再造,扎根市场和用户需求,以全产业链创新为抓手,不断为客户和用户带去更多价值。这不只是飞利浦空调的确定性动能,也是转型升级通道的家电产业发展方向。

一位家电观察人士指出,安徽产研基地的投产对于飞利浦空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经营,将是一件“里程碑”事件。对于空调行业来说,飞利浦空调选择此时加码真金白银投入,是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和机会的充分看好;对于市场用户来说,飞利浦空调自有的研产垂直一体化布局能充分保持品质的可靠和技术的领先;对于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制造而言,飞利浦空调此举再次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信心。

“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善,这里将会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的、具有非凡创新能力的空调产研基地。”飞利浦空调董事长黄辉表示,产研基地投产之后将通过全流程、高标准、严要求的质量控制体系运作,将飞利浦传承百年的健康理念转化为更可靠、更高品质的空调产品,提供给广大用户。

产业新变局,中国空调业迎来新一线崛起

在整个家电行业,空调市场的品牌格局头部阵营最先形成、也最为稳定,20多年以来一直维持着本土品牌“三足鼎立”的领跑局面。飞利浦空调的出手,又能否开创空调产业的品牌新格局?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飞利浦空调始终将品质放在发展的第一位。就在2022年8月的新产品发布会上,飞利浦空调首次对外提出“健康+空调”的定位:首先,健康空调是一台好空调,其次才是健康空调。飞利浦健康空调最为关注的是空调本身的基本核心性能,在此基础上再创新健康功能。与此同时,“健康”加法不能以牺牲空调的基本性能参数为代价。

这也一举确定飞利浦空调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也释放出中国空调市场主流消费趋势的变化和拐点。对此,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指出,在宏观经济压力之下,中国空调行业仍然保持着韧性增长,并释放出“健康无忧、智趣乐活、家中融合”,即中国家庭对于健康的关注度和健康空调的需求“只增不减”,面向老人、儿童等人群细分需求的产品功能创新也在升级,最终在消费升级下家用空调与家用中央空调的融合发展也将带来更多机会。

可以看到的是,在产业规模和需求相对低迷的通道中,2022年空调市场仍然走出发展新的亮点:一是高端消费的市场占比稳步提升,品牌化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选购新标准,这为长期主义者提供了新的价值空间和舞台;二是健康需求催生创新驱动力的崛起,以科技满足用户多变的需求是任何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这将为空调技术派带来新的产业春天。

“对于空调市场而言,飞利浦空调不是闯入者,而是革新者”。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曾表示,当前“降价—降成本—降品质”的恶性循环正在市场冒头,消费者的利益也随之受到影响,飞利浦空调在此时以革新者的心态进入空调市场,要建立良性的行业生态。在外界看来,这意味着空调行业也将迎来两大拐点:一是,坚守品质底线,让品牌消费者拥有绝对的品牌信仰,获得品牌带来的价值与增值;二是,坚持创新驱动,面对变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筑高发展的门槛和经营的底线,让长期主义者获得回报。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表示,“非常欢迎国际品牌来到中国,以中国制造为基础,蓬勃发展,我们对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充满期待,希望能共同推进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可以预见,在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投入运营之际,中国空调产业也将迎来一轮发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和新路径机会点,最终在品牌传承、创新驱动之下将为更多中国家庭创造新价值,最终以飞利浦空调为代表的新一线也将重塑品牌阵营的新格局。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