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商业模式的迭代,新就业形态兴起,依托互联网平台的就业人员正在不断增长。为增强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工伤预防意识与能力,近期,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在辖区内10个外卖站点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工伤预防和职业伤害保障宣传行动。

本次活动以“携手预防工伤,共享职业安康”为宣传目标,基于调研数据,从制度管理、重点聚焦、理念培养、能力提升、人文关怀5个层面出发,形成“五位一体”的宣传矩阵与宣传模式。

据统计,本次专项宣传活动共计进入10个外卖站点,覆盖300余名外卖人员,发放工伤预防宣传资料600余份,送出工伤预防定制礼品900余份,同时借助线上有奖知识竞赛,吸引了400余名外卖员、快递员参加,有效扩大了工伤预防的影响范围,从而在新经济行业中营造“人人预防”的行业氛围与理念。

协同站点管理人员,完善工伤预防管理制度

以外卖站点为单位,开展工伤预防基础数据调研,调研结果显示,10个外卖站点共计659名外卖人员,年工伤事故量为17,工伤事故发生率为2.58%,主要工伤事故为交通事故,且外卖站点制定并执行了工伤预防保障相关管理机制。

基于此,工伤预防专家与各站点负责人沟通探讨,并进一步敦促,在规范执行现有工伤预防保障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工伤预防保障管理制度,构建安全教育宣讲、预防职业伤害宣讲、工伤事故急救知识培训及外卖员关怀活动为一体的工伤预防保障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从而自上而下促进站点建立健全工伤预防保障管理规范和运行机制。

聚焦重点工伤事故,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聚焦外卖行业发生频率最高的交通事故,发放《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手册》《道路交通安全预防》等交通安全专题资料,利用外卖站点早会时间,由工伤预防专家集中宣讲交通事故伤害防范知识,从行车检查、行车规范、通行规则,恶劣天气行车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帮助外卖员掌握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督促外卖员遵守交通法规,从而进一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营造工伤预防环境,塑造工伤预防科学理念

在外卖站点布置主题横幅,搭建知识展架,发放安全手册、工伤预防文创礼品、“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个人安全,一个家幸福”等暖心标语贴纸,让工伤预防的文化理念融入外卖员生活中,让他们浸润在工伤预防文化氛围中,通过浓厚宣传氛围产生持续性的影响效果。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同时举办线上有奖知识竞赛,联合进商业街区地推活动共计邀请400余名外卖员、快递员参加工伤预防与职业伤害答题比赛,扩大专项活动覆盖范围。通过线上知识竞赛,强化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对工伤预防知识的掌握,营造预防职业伤害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培养“要职业,更要职业健康”的工伤预防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伤预防宣传效果的持续性与影响力。

提升工伤事故处置能力,掌握急救知识技能

为了增强外卖员的工伤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工伤预防专家在现场集中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讲解事故现场紧急呼救方法、发生交通事故后的报警常识。并由职业医师现场教学针对交通事故的伤情处理方案,如心肺复苏、海姆立克、包扎止血、骨折固定、搬运转移伤员等实用知识与技能,并通过现场演示与亲身体验,提升外卖员自救互救能力,从而进一步减少工伤事故二次伤害。

强化人文关怀建设,提升自主预防意愿

基于外卖骑手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特质,工伤预防心理专家现场讲解心理健康相关方面的知识,帮助外卖员学会正确认识情绪、科学化解心理压力,并设立线上咨询通道,免费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和辅导服务。同时上门慰问,为外卖员免费发放护膝、防疫包、急救包等实用物品,通过“慰问式”宣传提升他们的参与意愿,认可工伤预防的重要价值,让宣传有“温度”。

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开展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工伤预防与职业伤害保障宣传行动,采取“五位一体”的宣传模式与宣传矩阵,帮助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建立工伤预防意识,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预防技巧与能力,进一步减少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工伤事故发生,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为新经济行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