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书院镇黄华村5、6、7组的村民们发现,家门前的那条黄华2号路正在拓宽当中。事实上,早在一年多以前,黄华2号路靠近白龙港段就已经经历了一次拓宽改造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的是黄华2号路瓶颈段的拓宽工程。

(拓宽后的黄华2号路,书院镇供图)

书院镇在大调研、大走访过程中发现,位于老芦公路东侧的黄华2号路仅有三米的道路宽度,作为黄华村5、6、7组村民日常出行的主要道路,这样的路宽越来越难以满足村民们的行车需求。特别是在实地感受过拓宽之后的黄华2号路(近白龙港段)之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把自己家门前那段黄华2号路进行拓宽的想法。为此,黄华村对沿线村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实际意愿,根据走访结果,最终决定拓宽黄华2号路瓶颈段。与已拓宽的黄华2号路(近白龙港段)只是单纯涉及到集体土地不同,要拓宽黄华2号路瓶颈段,就势必要牵涉到沿线老百姓河岸边的土地以及上面种植的蔬菜树木等。于是,在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村党总支书记朱平官再一次带队深入老百姓家中,把相关的情况跟村民进行充分的告知和解释,得到了沿线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黄华2号路瓶颈段拓宽工程于今年六月份开始建设,建设完成之后,对于沿线村民日常出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感都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在黄华2号路西面的尽头处,连接着一条南北路,一直通往北侧的东大公路。这条关系着沿线7、8户人家日常出行的南北路,因为最南端正好位于两户人家之间,最窄的地方仅两米不到。在最初建造这条路的年代,这样的宽度已经足够让那会儿较为普遍的自行车、摩托车等通行。然而,两米不到的宽度显然难以让汽车通行。所以,尽管这是一条南北路,但沿线的村民们开车时都会选择往北走东大公路,想要打通最南端的呼声也因此而产生。

今年,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东大公路改造工程开始施工了。虽然没有造成南北路的封闭,但对于日常通行肯定要经过施工区域的村民们来说,安全感一下子就降低了,想要打通南北路最南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借着这个机会,黄华村寻求到了相关施工方和部门的支持,经现场调研决定,将黄华2号路往西延伸,绕过最西面那户人家,再连接到南北路上。目前,该延伸路已经完工,沿线村民们出行又多了一项选择。

黄华村2号路的拓宽是书院镇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工作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书院镇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带队走访村居、企事业单位以及在建工地,确保“零距离”了解所思、“零阻碍”解答所问、“零延误”解决所盼,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者:严宸)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