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东营市委、市政府召开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对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更好发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市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引擎带动作用。

为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率先在数字经济、“四新”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突破,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影响力,结合当前实际,今年十月,东营在《中共东营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国家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东发〔2020〕7号)基础上,又提出了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聚力突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东营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做优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有产业,前瞻布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打造全市数字经济新高地。市级每年拿出不少于2亿元的债券额度,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东营将全力推动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功能陶瓷材料、铜基新材料、先进复合材料、氧化铝纤维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等产业链,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打造千亿级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海上风电、光伏等资源,引导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全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全省重要的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加速集聚一批疫苗、高端医药、医疗器械、医美等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与中国商飞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整合全市资源,大力发展飞机零部件等航空航天关联制造业和飞机试飞、航空培训等临空高端服务业,打造全省重要的航空试验基地和临空经济区。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的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所需能耗指标由市级统筹予以优先支持,并积极争取省级指标;所需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由市级指导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交易获取,不在交易范围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及土地、用水等要素指标,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精准匹配、予以保障。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设施类项目,市级进一步加大债券支持力度。市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联合设立不低于8亿元的产业基金,推动新材料、数字经济、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加快发展,并根据基金实际运行情况,逐步扩大基金规模。

不仅如此,东营还将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推进平台、技术、企业、人才协同发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整体实力。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系统及国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对注册落地的独立法人实体机构,市级根据发展绩效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优先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企业申报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市财政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引进亟需的高层次人才,市级通过人才编制池方式统筹保障编制问题。

在全面提升开发区建设管理水平方面,东营将自2023年起,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城市运行管理工作。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重点企业债务风险、低效闲置资源、房地产项目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在体制机制方面,东营将进一步推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产才融合发展。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落实与经济管理职能相关的教育体育、卫生健康、住房城建、油区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方面社会事务工作,提升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司法行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方面区域发展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李广寅)

编辑:彭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