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宋雪)5·18国际博物馆日临近,约上三五好友,去博物馆“探古访今”正成为一种全新的休闲方式。持续升温的“博物馆热”,折射着深厚的文化自信。与此同时,新鲜的玩法也不断驱动年轻客群壮大。

北京、西安、上海位列“博物馆”搜索量前三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15日,携程平台上预订量最高的景区类目中,博物馆展览馆超过动物园、主题公园,从去年第四名跃升至第一。从博物馆展览馆的门票订单占比看出,每10个从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超过1位预约了文博游。去哪儿大数据也显示,今年文博类相关景区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3倍。

在大众点评2023“必玩榜”入榜场所中,上海博物馆、苏州园林博物馆等文化类目的地占据近200席,上榜数量同比增长近130%。综合美团、大众点评用户搜索数据,近一个月,“博物馆”相关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近300%,攻略笔记数量增长340%。北京、西安、上海是“博物馆”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城市。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的甘肃省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馆藏品以甘肃彩陶、汉唐丝绸之路等地方珍贵文物为特色。今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博物馆人气颇高。镇馆之宝“马踏飞燕”吸引着年轻游客驻足拍照,“浮影陇上”沉浸式光影展进一步拉近游客与文物的距离。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介绍,仅五一假期首日,入馆参观人数就达到11000人次,5天假期累计入馆观众达5万余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57%。

甘肃省博物馆的彩陶展厅(来源:CFP)

甘肃省博物馆的火热现象并非个例。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级馆均达到游客接待上限。

年轻群体为文博游注入新动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年轻群体“特种兵式旅游”走红网络,而文博市场也迎来更年轻的客群。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在博物馆参观游客中,20-30岁人群占比接近50%。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博物馆门票的客群年龄中,00后仅次于80、90后排名第三。各年龄段人群,00后同比增长最为显著,00后文博游订单数同比增长8.2倍,而90后群体仅增长4.4倍,80后客群增长近5倍。

年轻群体的加入为文博游注入新鲜动能,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逐渐成为旅游新风尚, “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馆”受到市场青睐,多地相继推出看展式社交、博物馆+音乐雅集、看展+演艺等活动。

多家博物馆推出汉服体验、背诗免票等举措,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5月18日—5月21日,晋祠博物馆将举办第四届国风文化节,期间隆重推出汉服专属福利,身着汉服的游客即可免费入园畅游。5月18日,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举行登船打卡活动,在网上票务系统预约成功穿汉服进馆参观的游客,可凭身份证到服务台登记后领取登船卡。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决定开展 “魏武诗会”,游客背诵曹操诗歌两首,可获得门票5折优惠券;背诵四首,可获得免费门票。

是打卡必去地 也是最佳亲子场所

文史博物馆、科技博物馆不仅是旅游目的地打卡必去地,更是亲子游的最佳场所。去哪儿平台上,3月至今自然科普、高原探索,亲密接触研学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3.2倍。

2023年五一期间,哈尔滨极地公园吸引1000多名小学生参与沉浸式海洋课堂。成都沉浸式大熊猫义工研学体验、三星堆考古研学、川剧变脸非遗研学、青岛海洋军事展览馆爱国主义研学、天津海洋博物馆科普研学、西溪湿地农业研学等项目丰富多彩。

“往年研学游预订高峰都是在六一之后,今年相对提前了很多,很多家长从3月就开始为孩子规划咨询研学产品,提前一周就开始预订。”去哪儿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全国各地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开展数千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如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广东、宁夏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山西博物院、黑龙江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将在“5·18”前后推出新的展览,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推出志愿服务、专场活动。此外,各地博物馆还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文化讲座、文物鉴定、文创发布、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以及在线展览、网络直播、文博知识网络竞答等线上特色活动。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