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 宋雪)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基地及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作。2023年的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5月19日至22日,“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在福州市举办,期间全国将举办各类茶相关非遗宣传展示活动130余场,全面生动呈现近年来茶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

5月16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介绍,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将组织4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相关非遗传承人进行展示交流、与茶相关的非遗工坊和老字号非遗企业参加展示展销、青少年开展与茶相关的研学体验,举办“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论坛,与厦门两岸茶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联动等。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和茶文化弘扬工作,相信通过此次主会场活动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弘扬好中国茶文化,展示中国茶文化独特魅力,以及深化海峡两岸非遗交流合作,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李晓松指出。

李晓松进一步介绍,参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报的其他14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地区、项目保护单位也将紧扣活动主题,依托茶园、茶厂以及相关非遗传承体验设施,充分发挥新媒体和网络平台传播优势,策划组织80余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比如,浙江省将在全省联动开展各种形式的茶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共同营造“浙江气派的非遗茶生活”;江苏省、江西省、广东省、四川省将依托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培训交流、展示展销、制茶技艺体验、茶品鉴等活动。

此外,全国各地活动形成联动也是此次主题活动的一大特点。“除参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报的15个省(区、市)外,全国其他省份也将依托传统制茶技艺、与茶相关的习俗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开展茶文化普及教育和宣传推广活动,促进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和了解茶文化,形成全国联动的局面。比如,重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依托传统制茶技艺及其习俗相关非遗代表性项目,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展示、展销等活动。”李晓松表示。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