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 宋雪)2023年春节将至,作为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验证游客空前高涨的出游热情。相比2022年春节、国庆假期,2023年春节假期游客出游距离及出游时间均明显延长,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态势显著,多家景区推出灯光秀等春节活动,带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而备受关注的出境游可能在五一假期迎来高峰。

1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宣布文化和旅游行业8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废止。通知明确,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实施“乙类乙管”后行业疫情防控措施和疫情严重时的防控措施,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保障文化和旅游活动正常开展,人员有序流动。此消息的发布无疑对国内外旅游市场带来又一重大利好。

跨省出游需求持续加速释放

近期,游客的跨省出游需求持续加速释放。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在春节假期出游用户中,72%的用户选择跨省出游,本地游、周边游用户占比则为28%。春节假期跨省游将重新回归消费主导。出游天数方面,更多用户选择了5-6天的出游行程,占比为31%,其次是3-4天的行程占比为28%。

“南下避寒,北上玩雪”是冬季旅游市场的常规趋势。今年春节假期,海滨海岛、休闲山水、温泉康养、主题乐园、冰雪娱雪等注重深度体验的出游主题受到了更多用户的追捧。

资料图(来源:CFP)

从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能看出,冰雪游进一步升温,哈尔滨、长春、沈阳、长白山、乌鲁木齐、张家口等拥有优质冰雪资源和滑雪场的目的地备受青睐。

马蜂窝数据也证实,越来越多携家人出行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小众海岛。在“春节假期热门疗愈度假目的地”榜单上,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的海岛目的地占据六席,北海涠洲岛拔得头筹。

年味浓 民俗热 传统文化受追捧

春节越近,年味越浓。马蜂窝数据显示,“年味古镇”作为民俗爱好者的心仪之选,热度上升50%,乌镇、古北水镇、芙蓉镇、周庄、南浔吸引最多周边及长途游客关注。而流光溢彩的“灯会”同样是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元素。“西湖游船”成杭州打卡“新地标”,热度大涨135%。以《山海经》为主题的豫园灯会则是上海游客的最爱,热度上升83%。每年备受期待的自贡灯会在今年又出奇招,中国首个“故事化+游戏化”的沉浸式灯会创造出的“赛博盐都”,带动自贡热度上升107%。

资料图(来源:CFP)

此外,驴妈妈旅游网预计,文博游在今年春节依然会维持高热度。近日全国各大文博类场馆年末及开年大展陆续开幕,博物馆、美术馆热度不减。

出境游热度持续走高 五一或迎高峰

国内防疫政策调整后,出境游热度持续高涨,不少游客想利用7天春节假期“拥抱世界”。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乙类乙管”政策实施首日,众信旅游呼叫中心电话呼入量及官网浏览量单日增长600%-700%。该负责人认为,随着出入境旅游有序恢复,游客出游信心也将重新建立。随着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我国旅游市场的恢复将呈现出国内游拉动出境游,周边游带动长线跨境游的趋势,预计2023年五一黄金周或暑期能够感受到入出境游市场的明显变化。

马蜂窝数据显示,政策较为宽松、距离较近的亚洲地区国家率先迎来第一批中国游客。马蜂窝北极星攻略专家介绍,“‘各国入境政策’‘核酸证明’‘新冠保险’等与能否顺利入境息息相关的问题是目前游客关注的重点。对中国旅客入境较为友好的泰国则是近期游客咨询最多的国家,占中国出境游总咨询量超过50%。”

途牛旅行网也认为,2023年中国的出境旅游市场有望稳步复苏。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途牛旅游网签证咨询量明显上升、出入境机票查询预订量增加明显,预计出境短线旅游需求将率先释放。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3春节出游趋势报告》则认为,从目前来看,境外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较高,且航班较少,出游成本较高,不少游客对于春节出行仍处于“观望”状态,并将出行时间计划在春节后的三月、四月,甚至已有不少游客开始咨询五一劳动节假期的产品。随着各大航司陆续增加出境热门目的地的航班,预计届时出境旅游会更方便,成本也会有所下降。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