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 宋雪)作为“新十条”政策发布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很多人用一场旅行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各类跨年迎新活动广受欢迎,长途游稳步复苏,“拼假”让三天小长假变长假,民宿连住订单占比增加341%。

本地游、周边游占旅游消费主导,跨年活动备受青睐

截至1月2日,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小长假以周边游为旅游消费主导,本地游、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达68%,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为32%。周边游热门主题方面,主题乐园、休闲山水、温泉康养等出游主题受到了更多用户的青睐。

资料图(来源:CFP)

另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元旦期间,各地灯光秀、烟花、跨年敲钟等文化体验活动广受欢迎。上海迪士尼、长沙橘子洲头、深圳世界之窗以及香港、澳门等地举办烟花表演迎接新年,南京牛首山、无锡灵山、苏州寒山寺等地开展撞钟祈福活动,上海外滩、成都双子塔、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等地万人倒数零点钟声迎接新年。

长途游、中远程游稳步复苏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元旦假期中远程旅游稳步复苏,三亚、西双版纳、昆明、厦门等地成为北京和东北三省游客“避寒跨年”主要旅游目的地。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率先迎来出游高峰,成为2023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群体的主力,二者占比高达73%。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位列出行热情最高的客源城市前五名。2023元旦小长假“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其中游玩4-8天的“中长途游”热度环比上涨达172%。

跨省游热门目的地方面,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海南、云南、东北连线、福建、广西、四川、广东、内蒙古、江苏、上海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前往。其中,海南、云南是最为热门的跨省游目的地,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了37%和24%。

海岛迎新仪式感更浓 自由行、自驾游是出游主流

资料图(来源:CFP)

除了主题乐园的烟花与表演,海上第一缕阳光让迎接新年的“仪式感”更加浓厚。在马蜂窝元旦假期最受欢迎景区榜单中,自然景观占据七席,北海涠洲岛、三亚蜈支洲岛位列前两名,旖旎的海岛风景,和环岛骑行、海钓、潜水、帆船等丰富多样的玩法,吸引了众多年轻旅行者。

出行方式方面,马蜂窝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占比达到41%,“行程安排”“线路规划”等“自驾游”相关攻略热度上升明显。

途牛旅游网数据也证实,自由行、自驾游是元旦假期出游主流,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近五成用户选择了自由行的出游方式,此外,自驾游和跟团游的出游人次占比分别为27%和24%。

“拼假”让小长假变长假 民宿连住订单占比上涨

许多人选择将元旦小长假拼成长假,让旅游时间更长。途家民宿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元旦期间全国连住订单占比增加341%。其中西双版纳、西安、大理州、三亚、北海等气温相对温暖的城市,3天以上入住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6倍以上。

途家民宿数据还显示,元旦假期全国民宿预订量逐渐恢复,反弹效应明显。12月30日-1月2日入住的民宿预订量平均日增幅达两成,环比上月增长2倍。

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优美、房源充足、房费适中的城市民宿成消费新趋势,惠州、苏州、琼海、海口、大理州、长沙、厦门、昆明、丽江等城市,5晚独栋民宿价格等于三亚1晚。截至2023年元旦,以上城市民宿的春节预订量同比去年增3倍。

(途家民宿供图)

对此,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分析,“现阶段用户更在意的是享受假期,并不是打卡网红地,用同样的价钱让假期舒适感延长,不失为更好的一种选择。”

“冰雪体验”玩出新花样

冰雪旅游也成为今年元旦假期的热门旅游关键词,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东北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长白山、中国雪乡、“北极”漠河等经典冰雪旅游目的地吸引不少游客体验冰天雪地别样乐趣。

马蜂窝数据也显示,今年元旦假期,追求个性的都市青年又把“冰雪体验”玩出了新花样。在川西的雪色山野中迎接新年曙光,在马背上征服塞外,这些刷爆朋友圈的冬季限定“小众潮酷玩法”成为了2023年轻人群的跨年新时尚。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