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 宋雪)近日,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泥河湾等19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琉璃河等32处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大遗址有何联系?与一般的公园有什么本质不同?公众走进考古遗址公园能有哪些收获?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文物局制订并发布《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其中明确,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研究阐释、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文化空间。

关于“大遗址”的概念,2005年8月,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大遗址保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明确,大遗址主要包括反映中国古代历史各个发展阶段涉及政治、宗教、军事、科技、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历史文化信息,具有规模宏大、价值重大、影响深远特点的大型聚落、城址、宫室、陵寝墓葬等遗址、遗址群及文化景观。

简而言之,大遗址最主要目的是为了系统性、完整性保护,基于价值和工作开展需要,国家文物局以五年规划为抓手,从全国33.3万处古遗址、古墓葬文物中挑选出了150处作为代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则是通过打造国家级考古文化公共空间,做好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展示示范,除本身价值之外,还要考量考古工作、展示阐释、管理运营等要素,从各地申报对象中予以评定和引领。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都是一个动态的名单,是根据各地对于重要古遗址古墓葬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按照考古、保护、展示、运营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来确定的;是“国家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资金”重点支持对象。国家文物局鼓励各地更好发挥大遗址作用,争取将部分各方面条件都适合的大遗址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但同时各地应实事求是,开展可行性论证,对遗址的本身条件、地方经济社会条件及管理条件进行客观评估,科学审慎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此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绿化休闲为主的城市公园、以及游乐为主的主题公园存在着内涵、目标和功能的不同。首先它是“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人类史”的重要承载,是国家历史文化价值阐释者和中华文明重要标识地;其次它是基于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利用为前提的公园,考古研究和成果展示转化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也是管理运营的重点,它的建设往往周期更长、需要专业队伍的参与;更重要的是它的最大功能在于对标 “文化强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考古成果转化、文化遗产传承、生态环境改善等,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公众走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蔚然成风,“十三五”期间的36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每年平均接待游客达4000万人次。人们可以通过考古现场观摩、遗址遗迹的展示、出土文物的欣赏、文创的消费、考古发掘和文物修复的体验,在游憩的同时,接受考古熏陶、历史教育、艺术涵养,深入了解遗址蕴涵的文化与历史,理解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探寻人类社会的过往与将来,激发学习热情,掌握乡情、省情和国情,特别适合周边游、周末游、研学游和亲子游。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