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上海市宝山区月浦镇的月狮村榜上有名。月狮村距离市中心30余公里,东临长江入海口,2019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征程。近年来,月狮村以都市乡村风貌为基底、以文旅为笔描绘生态宜居、文化深植、产业多元的活力图景。

  民宅变民宿

  坐上小火车,在粉黛乱子草中穿梭,沉浸于花海中漫游留影,在亲子乐园里游戏...每到周末,月狮村都会吸引众多家庭纷至沓来。

  “仅去年国庆假期前5天,我们就接待了4.7万人次游客。”月狮村党支部书记宋秋燕说,“目前,村里的一些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以后这里会有观景台、小木屋,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顺着宋秋燕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栋白色建筑映入眼帘,这是一栋新建的民宿。这处藏在村庄里的别墅被田野、河流、竹林环绕着。走进民宿,登上2米高的观景台,月狮村IP——“葫芦”的形象若隐若现,楼前的一片田野让久居城市的游客身心放松。

  这栋民宿的主人陈英豪是一位85后海归,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面孔。说起将民宅变民宿的过程,陈英豪侃侃而谈,两年来,眼见着村里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的他发现,村里配套设施总是跟不上游客的需求,传统的农家乐已经到了平台期,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村里党支部接洽后,我决定留下来,把老宅拿出来,改造成民宿。”陈英豪说。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经历,让陈英豪拥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除了独栋的民宿外,他还在竹林前“堆”起了两个北欧风的小木屋,“铺”了一条健身步道,在门前的小桥流水边“架”起了一个小亭子,可供游客放松休憩。“我在澳洲留学期间,很享受在酒庄里的宁静时光,也很希望把这样的感觉带回村里。”他说。

  谈及月狮村的变化,陈英豪坦言,回国的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尤其是眼前的这片“浪漫花海”。这里以前是杂草丛生的荒地,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大家都希望能够做点贡献。

  在陈英豪看来,做民宿的背后,皆是创意在支撑,但有一个宗旨,那就是盘活再利用村里“沉睡”的资源,让城里人爱上来市郊“微度假”。

  农田变景区

  “推窗见绿,移步换景”是很多游客到月狮村的最大印象。近年来,月狮村围绕花卉产业做文章,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不仅变农田为景区,也将花卉产业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月狮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市民对月狮村的了解源于宝山花艺节。月狮村都会用当季最艳丽的花卉将村里的花卉产业储备用地精心打造成别致的花海景观。但花艺节过后,这片土地只作为花卉培育用地,难免少了一些风景。后来,经村委会讨论,决定用好这片土地,打造四季有景的花海景观,美化村容村貌。

  “为实现四季皆有景,我们找了专业的景观花卉设计公司,以多年生、多色彩、易打理的景观植物为主,辅以季节性花卉点缀,对花海进行了精心设计。”月狮村党支部委员会认为,乡村景观打造也要以风景替代盆景,要符合乡村风貌、文化,还要运维省心,才能长远发展。

  为了让花海有颜值更有价值,月狮村在花海中打造了蕴含月狮文化元素的“葫芦迷宫”以及“小火车”“攻防箭”“自行车泵道”等拓展项目,为未来导入婚拍、团建类商业运营项目打好基础,在打造乡村新地标的同时,推动乡村向景区过渡。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一批批村民积极参与,从种菜散户到种花能手,文化氛围不断渗透全村,村民的自留地、庭院、阳台廊道、村道旁都成为花艺作品秀场,扮靓着美丽乡村。

  “未来,我们也考虑引入知名咖啡品牌,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休憩补给。”宋秋燕说,月狮村将进一步优化村域内的配套设施,给前来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多便利。与此同时,月狮村还会加强“葫芦”“狮子”等文化符号的展示,葫芦种植园、月小狮葫芦工作室、文创馆等场馆也将陆续开放,带给游客葫芦采摘、雕刻工艺、文创产品参观购买等体验。

  乡村变乐园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但真要持续吸引游客,还要打造出乡村旅游目的地的特色。这两年,人们对户外活动愈发青睐,亲子家庭又是消费主力,月狮村决定举全村之力,发展特色产业,引入社会资本推动顽酷乡村乐园、咖啡·撸猫馆猫舍等项目落地。

  “猫咖在年轻人群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可以说是自带流量。引入猫咖,不仅能优化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同时也能带来更多的年轻客群。”月狮村相关人员介绍。

  有了特色项目的增色,月狮村成为上海乡村旅游的一匹黑马,游客络绎不绝。“就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不少游客就在猫咖门口的草坪上扎了帐篷玩了个通宵。”顽酷乡村乐园项目的运营负责人陈雷介绍,月狮村引入亲子运动乡村游项目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在大众点评等社交平台上,该项目已跃升至上海亲子乐园热门榜前列。2022年,月狮村共吸引游客逾10万人次。

  谈及月狮村的后续规划,宋秋燕表示,从月浦镇的层面来看,将以月狮村为核心,以顾泾河为纽带,“一水连三村”,带动临近的聚源桥村、沈家桥村,将三村生态、风貌、产业、文化等要素进行整合,着力打造上海市郊“农”字号乡村微度假综合体。

  陈雷说:“我们准备将月狮村附近的3个村庄联动起来,打造月浦农业旅游产业集群。比如,与月狮村一河之隔的沈家桥村将在下个月对外开放,那里有无动力乐园和宝月岛宠物公园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上海北部比较出彩的户外儿童无动力乐园,预计会吸引更多亲子家庭。”

  未来,在月浦镇乡村振兴“三村联动”的背景下,月狮村的旅游资源将与聚源桥村的果蔬乐园、一水间民宿以及在建中的沈家桥村资源串联整合,形成花果宝山旅游线路。这将让月狮村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个上海北郊“微度假”乡村旅游目的地将让来此休闲的游客有更丰富的体验。(倪怡雯)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