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最后一天,西塘汉服文化周开幕。自2013年举办首届以来,浙江嘉善县西塘镇已与汉服结缘十载,“穿汉服、游西塘”“看汉服、到西塘”已是国内广大汉服文化爱好者的共识。

  10年,汉服为这个江南小镇带来了什么?

  10年前,汉服在国内当属小众文化范畴。街头偶有人身着汉服,必定引来周遭一片注目。今时今日,汉服尤其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汉服时代》杂志主编、温州市汉服协会会长周圆认为,回看10年来的变化,西塘功不可没。“汉服文化的推广与传播需要自下而上推动,通过西塘汉服文化周的举办,汉服文化在国内的群众基础得以培育。”周圆说。

  西塘汉服文化周已不仅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汉服文化活动,同时也为广大汉服文化爱好者及从业者提供了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对于西塘,汉服文化周是带动当地文旅行业发展、实现当地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西塘汉服文化周举办10年以来,累计吸引上百万汉服同袍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带动相关产业收入在3亿元以上。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海斌表示,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本届汉服文化周也是西塘的一次“文旅抢单”之举,希望以活动为平台,增加西塘的曝光度,进一步吸引客流。

  近日,西塘发布《西塘汉服产业规划》,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规划,未来西塘周边将建设三期总计占地230亩的汉服产业园区和占地240亩的汉服产业商业配套区。其中,汉服产业园区一期预计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