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载体,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掘旅游资源、倡导绿色生态的生活理念,逐渐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美丽工矿、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融合发展之路,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安宁市城市风光

安宁市城市风光

在安宁市温泉街道,以花引人,以花促农,“花海经济”“生态田园”“特色小镇”逐渐成为其文化特征,花海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生态效应和生态红利正在不断惠及当地百姓。这体现出了近年来安宁市高度重视并全力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成果。

花海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花海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创建“天然氧吧”的宗旨是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清新的空气、更美好的生活。在创建工作中,安宁市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突出“自然、协调、生态”,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安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逐步建成了“环境美、田园美、村组美、庭院美”的农村风貌。

安宁市乡村风貌

目前安宁市57个涉农行政村已全部创建为昆明市级生态村;7个涉农街道有6个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乡镇”;5个街道被原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宁市积极发展以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休闲、自然景观、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形成了村集体收益反哺村庄建设管理的良性循环。

安宁市乡村风貌

截至目前,安宁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2个、云南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云南省级旅游名镇1个、云南省旅游名村3个、云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昆明市乡村旅游示范带1条、昆明市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安宁市2A级景区村庄2个、A级景区村庄5个。

安宁市实现华丽转身

安宁市实现华丽转身

作为工业重镇的安宁市,始终坚持生态与发展齐头并进,减污和降碳协同增效,实现华丽转身,完成了从“天蓝、水清、地绿”到“空气清新”的转变。据统计,目前安宁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7%,工业外排污水处理率达100%。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安宁市整体负氧离子浓度高,且季节变化较小,各月均在1100个/cm3以上。安宁市建成了云南省首座环境空气多因子自动监测站,环境空气优良率达99.5%。自然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优越,促进了安宁市康养旅游和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

安宁市城市风光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