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沙漠,是阿拉善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资源之一。阿拉善的沙漠有多大?全盟面积27万平方公里,境内的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以及乌兰布和沙漠的分布面积,占了全盟面积的近1/3。阿拉善沙漠神奇、壮美,沙丘形态各异,景观独特,或沙水相连,或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织,各具特色。在浩瀚沙海中骑上骆驼和驼队一起穿越沙漠;从高高的沙山顶端飞一般滑下,体验速度与激情;夜宿沙漠营地,遥望浩瀚星空……精彩纷呈的沙漠游项目给游客带来非比寻常的特殊体验,也让阿拉善的沙漠旅游成为新热点。

  大漠大美,如何把大漠独特的苍劲的美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如何打响品牌,吸引客流量?

  依托丰富的沙漠资源优势,近年来,阿拉善盟各地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从沙子里淘出旅游的“黄金”,打造了一系列沙漠赛事和沙漠旅游系列产品。今年5月,阿拉善盟先后举办2023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千车万人巡游探秘阿拉善、第17届“越野e族”英雄会、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为游客提供了丰盛的“旅游大餐”。

  巴丹吉林沙漠风沙旋起、马达轰鸣,越野车如脱缰的野马,爬坡、腾空、急转……第17届“越野e族”英雄会举行期间,惊险刺激的动作引得观众发出阵阵惊呼声和掌声。来自湖北的游客胡守登对英雄会沙漠越野项目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沙漠越野刺激惊险,这速度与激情,不仅让越野赛事车手心驰神往,作为游客也按捺不住跃跃欲试。”

  “我们的推介会还在路上,客人已经向阿拉善进发。”记者从盟文旅广电局了解到,为发展旅游,阿拉善盟文旅单位组团前往北京、广州、山东、浙江等地开展旅游宣传推介,以文旅交流、多方营销和节会活动宣传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大擦亮“苍天般的阿拉善”文旅品牌。盟文旅广电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将阿拉善的旅游资源、精品线路和产品、旅游补贴政策、惠民政策,用多种形式积极推介出去,吸引更多游客来阿拉善。”

  天气转暖,位于腾格里沙漠附近的阿左旗通古勒格淖尔苏木的沙漠旅游业也越来越“热”,立足阿拉善英雄会和月亮湖、天鹅湖等旅游景区资源优势以及沙山、沙梁、沙窝、沙坡等周边沙漠复杂地形,这里成为了沙漠越野爱好者的梦想之地和休息落脚点。

  走进阿左旗通古勒格淖尔苏木希尼套海嘎查牧民许继强的“神马基地”,一间间极具民族特色的砖瓦房格外显眼,布满了樱花的花园里有不少游客正在打卡拍照,小朋友们在“淘气堡”里玩得不亦乐乎。“受文旅活动的带动,‘五一’假期迎来了很多游客,我们家的民宿、餐厅也是天天爆满,每天收入有1万元左右。”许继强说,这两年,来沙漠玩儿的人越来越多,嘎查很多人都吃上了“旅游饭”。

  “五一”假日期间,阿拉善盟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让阿拉善人气爆满,火热出圈,旅游市场成绩喜人。据统计,“五一”假期5天时间,阿拉善盟旅游客流量45.66万人次,同比增长94%;实现旅游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10%。

  据了解,目前,阿拉善各地在不断探索“体育+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丰富“旅游+”“赛事+”“文化+”“沙漠+”等多元化旅游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沙漠旅游等旅游项目,推动沙漠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真正把沙漠旅游、探险旅游打造成为阿拉善特色产品,让黄沙变“黄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如今在阿拉善,乘着沙漠文化旅游的东风,昔日的大漠戈壁已经成了吸引八方游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侍新元)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