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供给,有序引导露营旅游休闲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将对露营旅游产生积极影响。旅游业界以此为动力,积极创新,提高露营品质,激发露营发展的巨大潜力。

  深受青睐

  2022年,露营这一微度假旅游方式成为旅游新热点,深受游客青睐。露营拥有令人心动的自然美景和差异化的度假方式,对于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程旅行推出露营+烧烤、露营+音乐、露营+沙滩等一系列‘露营+’的新玩法,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深受市场欢迎。携程平台上的露营产品目前已覆盖国内152个城市,在今年露营产品预订中,78%以上的游客更偏好过夜露营产品,露营客群集中在家庭亲子和商务团建。

  《意见》指出,露营旅游休闲是指在户外使用自备或租赁设备以休闲游憩、运动娱乐、自然教育等为主要目的,在有明确范围和相应设施的营地场所驻留的活动。近年来,我国露营旅游休闲快速增长,在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培养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便利人民群众就近出游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途牛旅游网平台,以“景区+露营”为主题的周边自驾游产品的搜索量和预订量热度较高,比如江苏省常州市茅山森林世界、浙江省杭州市临安慕仁太阳谷、四川省成都市麓客岛露营地、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等。这类目的地包含度假休闲的露营酒店或露营营地,依托附近景区资源,设有烧烤、浆板、皮划艇、垂钓等多种户外体验,游客可拎包入营,省心方便,适合全家出游。

  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介绍,比起单纯的露营,露营+飞盘、露营+桨板、露营+徒步、露营+温泉、露营+滑翔伞等特色体验逐渐成为露营标配。在选择营地时,是否具备特色玩法体验已成为影响年轻游客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

  提升品质

  快速发展、备受青睐的露营需要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多种营地形态,满足多样化露营需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露营旅游休闲体验。与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休闲康养等融合,打造优质产品。鼓励提升营地配套餐饮、活动组织等服务,提高露营旅游休闲品质。

  携程露营业务负责人表示,《意见》将对露营旅游产生积极影响,露营产品覆盖面进一步拓宽,促进露营旅游向“精致露营”“体验为王”“品质化、规范化、产业化”等方面加速发展。

  冯饶认为,从营地经营者的角度来讲,服务品质主要体现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即营地装备以及周边配套等硬件设施和特色、玩法体验等软实力,要提升露营营地的综合服务品质,二者缺一不可。

  途牛旅游网华南区产品负责人孙伟向记者介绍,根据游客需求,露营产品及服务需要不断更新迭代,今年该平台推出多款适合亲子家庭的露营体验类产品,涵盖了专业的露营装备,配套设施齐全,游客可轻装上阵;同时又增加了自然教育、手工课程等互动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冯凌强调,提升露营旅游的服务品质,需要经营主体取得营业所需的执照及卫生、食品、消防等相关证照或许可,规范开展经营;要按照《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等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还要加强治安、消防、食品、卫生、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天气和地质灾害预防等各方面安全管理,并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游客安全健康。

  积极创新

  冯凌认为,尽管近两年我国露营旅游发展势头蓬勃,但相比露营旅游产业发达的国家,整体业态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尚处于发轫之初,但潜力巨大,露营旅游需要不断创新。

  《意见》指出,露营应优化规划布局。结合国家旅游风景道、国家步道体系、体育公园等建设,构建全国营地服务网络体系,形成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露营旅游休闲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引导露营营地规模化、连锁化经营,孵化优质营地品牌,培育龙头企业。鼓励支持旅居车、帐篷、服装、户外运动、生活装备器材等国内露营行业相关装备生产企业丰富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

  冯凌指出,露营旅游产品创新主要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在传统景区景点、城市公园等空间,通过“+营地”,配套完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项目,从而盘活传统旅游休闲资源创造新功能;二是通过“营地+”文博、演艺、美术、体育比赛、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休闲康养等模式创新,创造新业态,满足新需求。

  冯饶说,露营产品在引入新鲜玩法、打造创新体验的同时,要避免“生搬硬套”,应充分利用身边环境特色和优势资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适宜自身且具备鲜明个性的玩法体验。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建议,旅游企业应充分考虑游客的具体需求,设计多元化、个性化的创新露营产品。露营产品可融入更多体验性环节,做出差异化产品,不断探索出更丰富的露营消费场景,更有利于赢得市场。

  《意见》还指出,要引导文明露营。把绿色旅游、文明露营作为文明旅游的重要任务。积极倡导“无痕露营”出游方式,引导游客培养文明、绿色、安全露营习惯。冯饶建议,游客在享受露营的同时,应将安全放在首位,同时在露营过程中也要爱护环境,把对自然的打扰降到最低。(赵珊)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