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河入海口的河海交界地带,只见碧海旁、蓝天下,有一片红色如火的海滩蔚为壮观。这里就是辽宁省盘锦市的红海滩。

在潮涨潮落交汇的滩涂湿地上,顽强地生长着旺盛而茂密的碱蓬草。每年4月,碱蓬草长出地面,初为嫩红,进入秋初后,生长旺盛,颜色逐渐变深,10月后由红变紫。光阴荏苒,造就了这片极其壮观的红海滩。

据说,红海滩曾是“温饱滩”,渔民采碱蓬草的籽、叶和茎,掺着玉米面蒸做红草窝头。后来,富裕起来的人们需要休憩时,又发现它的新价值。而红海滩总是一如既往地火红,红得让人无比愉悦,那红从岸边一直伸向奔腾入海的辽河,伸向广袤的湿地深处。

红海滩是辽河口湿地的一个奇观。辽河、大凌河、小凌河、双台子河等多条河流汇聚辽河口湿地,它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红海滩的对面是亚洲现存最大面积的芦苇生长地。风吹苇动,浩瀚的苇海如波起伏,针形的苇叶与芦花飘动的方向保持一致,如卫士般守卫着红海滩。在这里,“大红大绿”搭配得如此协调曼妙,在清风的指挥下仿佛在低声吟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我们通过观光栈道,穿行于苇海中,观赏壮观的景色。

在红海滩身旁是色彩斑斓的沼泽。它的主人们色彩缤纷,让沼泽也有了灿烂的容颜。丹顶鹤头上的那一点红,可算是最珍稀、最生动、最耀眼的红色。东方白鹤、白鹭等通体如雪,色彩点缀在腿脚上;白天鹅、黑天鹅名字本身就带了颜色;野鸭、大雁,或深灰、或浅褐;在此栖息的最珍贵的鸟要数“黑嘴鸥”,白身黑翅、黑尾,头和喙也为黑色,唯双眼后面各有一白色半环,极其醒目……辽河口湿地处于东亚—西太平洋迁飞路线上,也是中国鸟类三大迁飞路线的东线,每年有近百万只鸟儿在此停歇或繁殖。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