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 宋雪)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作为新冠肺炎“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众假期,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在春节期间集中释放,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和新趋势。

出游天数、出游距离“双增” 区域旅游“南北”大于“东西”

途牛旅游网《2023春节旅游消费盘点》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天数及出游距离增长趋势都较为显著。选择4-6天出游行程的出游用户人次占比为48%,更有超过两成的用户选择了7天及以上的出游行程。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68%,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跨省游占据消费主导的假期。

“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全面回调。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进一步指出,从空间格局看,区域旅游呈现“南北”大于“东西”的态势。东北、京张、新疆等地的冰雪旅游,海南、云南、珠三角的避寒旅游,长三角、成渝和长江中游的城市旅游,成为春节假日旅游流向的锚定者。途牛旅游网数据也证实,在目的地选择上,华南、西南以及东北方向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此外,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演变为大众化的休闲体育项目,东北优质、专业的雪场资源以及独特的北国风光吸引了一大批滑雪爱好者以及南方游客前往体验。

资料图(来源:CFP)

景区优惠政策带动地方游客增长

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查显示,41.5%的游客在本地,40.3%的游客在异地享受了包括免费、降价和补贴优惠。戴斌指出,旅游景区以免费、降价和优惠策略而成为各地“抢游客”的首发阵容和主阵地,带动地方游客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的可持续也备受关注。

此外,市场属性更强的主题公园和旅游度假区以特色创意、科技创新也收获了较高的营业收入。相对传统景区的风景和人文,主题公园和度假区更加注重现代生活方式的引领和消费场景的创造。上海迪士尼、海昌海洋世界、松江欢乐谷等20余场大型烟花秀,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启了别具特色的环球中国年引领潮生活,广州和珠海长隆的八大动物家族和五大动物机甲,郑州银基度假区的萌兔大拜年与花滑国潮秀,哈尔滨极地世界的逃学企鹅,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景区度假区,旅游的空间早已延展到公共文化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商业休闲中心。

资料图(来源:CFP)

2023年出境游、入境游蓄势待发

文化和旅游部在春节前夕发出通知,泰国、印尼、菲律宾、匈牙利、肯尼亚等二十个国家成为首批恢复出境旅游业务的海外目的地国家,出境游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途牛旅游网盘点显示,在部分热门目的地航班陆续复航、航次增加的趋势下,途牛旅游网签证、出入境机票、酒店等单资源产品也迎来一波预订热潮,其中,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马尔代夫、普吉岛、巴厘岛等目的地热度更为靠前。

戴斌认为,尽管旅行社和在线旅行商还需要一定时间的作业准备期,但中外航空、领事、签证和旅游部门的积极互动,还是让部分国家和地区享受了第一波红利。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更多游客走出国门,也会有更多入境游客来体验美好中国。

戴斌进一步指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为2023年的旅游经济奠定了“高开稳走”的新局,但市场主体不可能一个春节假期就满血复活,需要更长时间的休养生息。为实现旅游业更大程度的复苏和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中央和地方的综合性政策支持,需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专业指导,更需要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