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徐芳)“康养到京畿,旅居到保定——保定有个小院在等你”。3月13日,保定小院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保定市精心推出的富有太行风情、田园特色的保定小院引起与会者广泛注意,小院生活将为乐享保定注入更鲜活内容。

保定小院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保定小院是保定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而实施的一项带有乡村振兴新样板意义的创新举措。其主要内容是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打造集生态休闲、微度假、高端产业融合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农房租赁产品,满足人们对于诗意栖居、田园生活的向往,吸引京津雄地区人士前来休闲康养、办公创业,将保定打造成京津冀首选颐养幸福城市。

保定小院的项目特色在于“两不两引一重组”,即在不改变农村房屋产权归属、不改变集体土地权属的前提下,吸引有消费需求的“租赁房”,吸引有闲置资产的“出租方”,实现对农村闲置房屋等资源的市场化重组,打造集休闲、旅游、居住、养老、农业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产品形态,以促成城乡资源、资产、市场、技术等共享,实现政府、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以及城市居民共建共享共赢。

保定市市长闫继红在致辞中说,保定正在加快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生活圈”,与京津雄同城效应日渐明显。保定小院贴合京、津、雄安长期面对紧张都市生活群体,是承接“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重要平台,将成为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范例。

保定农发集团董事长张金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保定小院的产品定位和优势,访谈专家还具体阐述了保定小院的产品类型与建筑特色。据了解,保定小院按主要功能可分为社群乐居、乡村康养、专家栖居、卫星办公四种类型,其建筑特色凸显太行传统民居青水瓦、木挑梁、小皮檐、花窗格的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适老化、品质化和乡土化,不但承接着中国传统院子文化的精髓,更向京津冀协同发展、向乡村养老领域发展进行了新的探索。

发布会上,与会者沉浸式体验了涞水、易县、涞源、阜平等保定四个县的保定小院,那种身处太行深处、沉醉乡土乡愁、寄情山水、悠然心境的院子生活,引发了与会者对保定小院的向往。

保定小院的项目地图、项目APP和微信小程序也于当天发布并上线。据介绍,保定小院将按照“试点——示范——全域”三步走的步骤实施,在2025年底实现1000个村、10000个小院的“千村万院”目标。保定市将充分运用保定小院这一抓手,以小切口办大事,促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融合,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打造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保定场景。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