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春炜、通讯员越宣报道:鸣锣声声,花市开张!2023年广州越秀区西湖花市开市仪式于19日上午在西湖路主牌楼前举行。今年,素有“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部分摊位移师拥有千年古道的北京路。两大文化品牌强强联手,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越秀西湖花市是广州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花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承载了广府年俗文化和广州城市记忆。本次开市活动以继续展现百年花市文化魅力和浓厚的广府风情为主,力求为广大市民呈现传统花市“烟火气”,营造老城市新活力、老传统新特色的迎春民俗氛围。

  在开市仪式上,舞蹈节目《花神颂》的演绎增加了节日氛围。现场,“素馨花神”在花仙子的簇拥下,将代表祝福的鲜花送给市民,寓意来年生活美好和富足。据称,《花神颂》是越秀西湖花市开市仪式的传统节目。自两千年前素馨从西域传到广州至今,《花神颂》一直是广州最美的花事记忆之一。

  今年越秀传统西湖花市共持续3天,于1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路(省财政厅至泰康路段)、西湖路(教育路至北京路段)、城隍庙广场,设置年花、年货、手工艺品、非遗文化展示以及公益、对口支援等多个类别合计120余个档位。非遗档位展示销售广东本地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应节文创产品,包括醒狮、榄雕、饼印、打铜、宫灯、盆景等,进一步宣传推广岭南广府文化;东西部协助贵州镇宁乡村振兴档位,带来了“镇宁蜂糖李”等多种具有黔南特色的农特产品,通过区域合作、优势互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花市在西湖路广场设置主牌楼,主牌楼设计理念来源于岭南第一楼。岭南第一楼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五仙观内,是广州市现存唯一的明代城楼式建筑,它与镇海楼并称为明代建筑的“双璧”,建筑庄严雄伟、朴素大方,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今年越秀区还分别在西湖路广场、北京路铜壶滴漏等地设置10处花市景观。其中,在花市主牌楼前,抱着寿桃的兔妈妈带着四只小兔子向大家拜年,栩栩如生、灵动可爱。位于北京路与西湖路花市两个主街的交汇处的铜壶滴漏花景,采用元宇宙花市太空造型兔摆件与立体环形花相融合的布景方式,桃花、旅人蕉、万寿菊、蝴蝶兰等年宵花交相争艳,展现现代元素与花卉景观的融合统一。

  除西湖花市外,越秀区还在各街道社区设置20个花市分会场,方便市民在家门口逛迎春花市。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