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位于浙江中北部,会稽山下、浦阳江边,曾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诸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全域大景区、全省大花园”的战略指引,全面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按照“一城、一廊、两环”的全域发展空间布局,打好创建组合拳,努力擦亮“西施故里 好美诸暨”金名片,打造“全域美丽、全域可游”的美丽画景。2021年,诸暨成功获评第二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

  科技赋能 提升旅游体验

  打开微信端“西施故里 美好诸暨”小程序,进入VR虚拟体验游,便可足不出户游览位于几十公里外的西施故里景区,寻着西施的踪迹,瞧瞧被称作诸暨民间建筑艺术博物馆的西施殿,曾有王羲之提笔所书的浣纱石,古越街鼎鼎有名的西施团圆饼……今年,诸暨开启“云旅游”模式,通过VR技术制作西施故里、五泄风景区、斗岩、白塔湖等热门风景区的全景展示,市民、游客在手机微信端动动手指,即可欣赏当地美丽风光。

  而在手机的另一端,诸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旅数据中心的电子屏幕前,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信息化系统对各景区景点的实时客流量、气象条件、车流状况等进行智能监测和管控。“该系统主要包含数据采集、数据交换、数据处理、数据接入、旅游大数据展现、日常运行监测等6个子系统,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及应用模型,输出各项分析及预测报告,为涉旅企业管理、安全监管、计划调度、营销宣传、应急救援等提供指导依据。”据诸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石飞介绍,截至目前,数据中心已实时接入文旅行业基础资源、OTA消费额、酒店入住量、高速卡口通行量等。激活这些大数据资源,将有效对市场做出精准预判,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

  诸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局长何永钢介绍:“我们联合了市交通部门和省市数据部门,着力开发‘游客出行一件事’场景应用,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构筑“智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为游客提供‘美在路上、美在服务’的智慧旅游体验,推动诸暨智慧旅游迭代升级。”

  产业融合 培育创新产品

  每逢节假日,黄家店村一早便迎来了几拨游客,他们有的在采摘水果,有的在溪水旁嬉戏,有的在听当地的爷爷奶奶讲述老一辈们的抗战故事,一幅和谐生动的乡村旅游画卷在这片土地上徐徐展开。

  黄家店村位于诸暨市璜山镇,曾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革命根据地。近些年,当地政府着力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系统整合、全面开放,组织当地老一辈红军战士及其后代、相关专家及学者梳理红色故事,修复革命文物,修缮扩建革命纪念馆,以此为基点发展研学产业,推出红色研学路线、红色文创等旅游产品。“这两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来村里报名参加红色研学旅游的人数也达到了数千人次,为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璜山镇黄家店村联村干部王凯说。

  随着当地游客量增多,黄家店村也尝试通过农业、旅游业相融合,带领村民加速走上致富路。结合“山地多、海拔高、耕地少,适宜种植高山水果”的地域特点,村民们先后种上了500余亩水蜜桃和黄桃。因为外观美、果形大、品质高,“黄家店高山甜桃”的名号逐渐打响,成为诸暨小有名气的农产品品牌,每年总产值超200万元。一些大型果蔬种植园还拓展了采摘体验、种植研学、果酒酿造等相关业务,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黄家店村只是诸暨产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位于山下湖镇解放村的米果果小镇,是4A级旅游景区。小镇遵循农业+旅游+差异化的发展思路,种养殖景观化,在此基础上挖掘生态旅游的价值。红心火龙果、猕猴桃、优质葡萄、蓝莓和草莓等各色水果在此一应俱全,每到节假日,吸引周边市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另外,小镇还配套建设世界首家火龙果文化主题馆、青少年科普馆和乡村记忆馆,寓教于乐,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和体验农业科普知识的场所。另外,儿童游乐园是孩子们的梦幻天堂,生态餐厅打造有机、文化、养生的特色菜系,特色民宿让市民、游客在乡村氛围中收获美好生活体验。

  近年来,诸暨各地区、村镇依托当地自然、人文优势,集结各方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水利+旅游”“工业+旅游”等融合产业,开发“诸暨十大碗”“马剑八大碗”“赵家香榧节”“采摘精品游”等相关旅游产品,让旅游工作从局部工作转变为全局工作,让旅游部门抓旅游转变为举当地之合力抓旅游。

  空间整合 拓展发展格局

  七山一水二分田,是诸暨坚持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势;西施文化、古越文化是诸暨闪亮的文化招牌;珍珠之都、香榧之都是诸暨产业发展的优秀成果。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虽受疫情影响,2021年诸暨市旅游总收入仍超60亿元,旅游发展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诸暨生态人文资源较为丰富,珍珠、香榧等产品的种养殖面积超50万亩,总年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前列,西施文化、古越文化等文化资源传承千年,有厚重的历史积淀。近年来,很多种养殖基地和文化景点相继推出研学体验、历史成果展、手工杂货铺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本地旅游发展,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诸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诸暨旅游行业已经覆盖全市多数产业和地区,但要加速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仍需要深入挖掘全市各地的旅游价值和关联点,从空间上全局谋划,全盘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19年,诸暨正式发布了《诸暨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9-2025年)》,其结合当前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和需求,综合分析诸暨市旅游资源禀赋、开发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确定了以“打造长三角健康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总体定位,以“生态康养、时尚休闲和文化研学”为三大发展主题,构建“一城、一廊、两环”的“112”诸暨全域发展格局。

  据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诸暨市已确定了珍珠小镇、西施故里“一江两岸”、五泄旅游基础设施综合开发、望回山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配套工程等10个市全域文旅重点项目。其中,围绕珍珠小镇项目建立的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蝶来望境民宿等项目建设已陆续落地,世界珍珠大会、中国(国际)珍珠节等大型活动也相继举办。据估算,仅珍珠小镇旅游产业带动的经济收入已超百万元。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