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 宋雪)近日,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厘岛一酒店身亡引发广泛关注。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东南亚国家旅游安全的问题也屡次在互联网上引起讨论。最近出境游发展趋势如何?游客出境旅游如何保障自身安全?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港澳台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认为,出境游安全问题不仅仅与旅游有关,更关乎目的地治安管理状况、市场主体等方面。

经历疫情后,人们更重视出境旅游的安全保障

5月6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回应“2名中国公民巴厘岛身亡案”,称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保持密切联系,持续跟踪案件进展。与此同时,总领馆及时向逝者家属通报情况,并为家属赴巴厘岛办理善后事宜提供必要协助。5月5日,朱兴龙总领事紧急约见登巴萨市警局局长,了解案件侦办进程,并就确保中国公民在巴厘岛旅游人身安全交换意见。

此案件对中国游客赴巴厘岛旅游的影响不言而喻。记者从途牛旅游网了解到,近日,途牛旅游网巴厘岛产品出现了少量退订,其中自由行订单退订比例3%,跟团游暂时无退订。同时,有部分相关出游意向的用户调整了出游目的地,比如改为参加泰国的跟团游。途牛度假产品负责人建议广大游客,在预订出境游产品时,应选择正规旅行社或平台,在出游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对此,杨劲松认为:“旅游安全从来都是出境旅游发展的基本前提条件。经历疫情后,人们更重视出境旅游的安全保障。因担忧目的地安全而取消行程,也可以理解。”

巴厘岛资料图(来源:CFP)

出境游安全问题不仅仅与旅游有关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东南亚国家旅游安全的问题在互联网上引起热议。对此,杨劲松表示,境外旅游安全问题一直都存在,出境游客面临的安全问题,不仅仅与旅游相关。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生活相关的所有方面,都可能形成安全方面的风险。

“有与旅游活动直接相关的,比如潜水、漂流、水上运动、热气球、高空跳伞、蹦极和攀岩等较高风险的旅游项目;也有与旅游活动并不直接相关的,比如当地治安管理状况、市场主体、居民对游客的态度、自然灾害和疫病流行等。”在此情况下,杨劲松提醒广大游客,一方面,出国在外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具备安全知识,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让自己置于危险境地。另一方面,游客一定要了解遇到危险时获得帮助的渠道。“ 游客出游往往最重视体验,然而安全是最基础的体验。”杨劲松建议游客出行前多做功课,关注领保部门、文旅部门发布的风险提示,查看相关符合资质的服务提供方的信息,确定安全是否有所保障。

保持理性 不回避风险也要正视风险

“尽管目前我国出境游呈现一个良好恢复状态,游客出境游需求得到了显著释放,但要想进入正轨尚需一段时日。”在杨劲松看来,旅游供应链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航班、签证等方面都要一个恢复的过程。

杨劲松认为,目前我国不少出境游客还处于安全意识、安全知识的启蒙阶段。经历了疫情之后,游客对境外国家的现状缺乏了解,也缺少必要信源和正确引导。“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让人容易形成情绪的大起大伏乃至恐慌,就如当前网络事件的迅速发酵。“游客应保持理性,既不回避风险也要正视风险。注意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是必要的,但要注意信息来源和可信程度,并评估其对自己出游可能产生的风险。”杨劲松表示。

出境游客安全问题,还要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杨劲松建议,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出境自助游知识宣传和安全教育。以整体安全环境构建为突破口,深化中国与主要目的地的旅游安全合作。不仅如此,还要探索建设开放性的旅游安全合作平台,既与旅游安全直接相关,也能够消解或者及时应对与游客在地生活相关的安全问题。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