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河水,冰雪未融,在辽宁省朝阳市北票白石水库,大凌河畔浅滩处,成群结队的白天鹅时而游弋,时而飞翔,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组成一幅诗意的画卷……

傍晚时分,刘玉山像往常那样,忙碌完一天的线路巡视工作后,来到白石水库大板桥上,开始了第二份工作——白天鹅巡护员。

51岁的刘玉山是国网朝阳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北票运维班职工,有25年的输变电运维检修工作经验。2018年,他按照朝阳供电公司工作安排,接到守护白石水库白天鹅的工作任务,就此与白天鹅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一守,就是5年。

“每年的这个时候,白天鹅都要到这里待一个多月,我和同事都会来到这守护他们,防止他们撞到旁边的高压线路上。”刘玉山指了指白石水库大板桥旁边的66千伏北园线。

每年3月份,大批天鹅从南方迁徙到这里落脚觅食,在此停留几十天后飞到俄罗斯西伯利亚避暑。白石水库大板桥附近的66千伏北园线,位于长久干涸的河床上,始建于伪满时期,为北票市上园镇、大板镇提供电源支撑。

1998年,北票市在白石水库下游修建大板桥,朝阳供电公司同步对线路沿大板桥方向进行了改造,形成了现在的运行线路路径。改造后线路下方河流常年处于干涸状态。2017年白石水库泄洪后,线路下方蓄水逐渐增多,飞临这里的鸟类数量逐年递增。近两年,由于年降水量增大、大桥下游大量谷物未进行收割冲入河流等因素,线路附近地理环境更加适宜候鸟栖息。尤其在2022年,随着该地水库区域的明显扩大,周边自然环境不断改善,栖息的天鹅和雁鸭类候鸟较往年大幅度增多,数量高达数千只。天鹅在附近觅食、飞行,穿越运行线路时,极有可能会撞到高压线上。

朝阳供电公司对天鹅保护工作十分重视,为避免发生鸟类误撞高压线事件,先后采用了人工干预、技术创新等多种方式守护天鹅。

刘玉山在巡线(央广网发 国网朝阳供电公司 供图)

默默坚守 与天鹅为伴

刘玉山的生活忙碌而充实,3月份,每到傍晚时分,他都要来到这里,看望这些“老朋友”。启动14个应急照明灯,照射大桥旁边的高压线,为天鹅引路,这些已成为了刘玉山雷打不动的习惯。

起初,刘玉山和同事经常来到白石水库湿地,研究鸟类生活习性和飞行轨迹。发现白天时白天鹅鲜有撞线的情况,只是到了傍晚和清晨时分,白天鹅从上游到下游来回飞翔时,由于光线较弱、视线不清晰,极易撞到高压线上。

于是,在傍晚及清晨鸟类活动频发时段,刘玉山就和同事3人一组,组成2组,轮班值守,利用强光照射警示天鹅及时避让。

与天鹅相伴的日子里,他们住在车里,吃在车里,一守就是一个晚上。

3月份的天气总是说变就变,刮风下雨是常事。让刘玉山印象最深的是去年这个时候,晚上刮起了7级大风,稍不留意就把灯吹倒,刘玉山和同事站在凛冽寒风中,摇晃着身子,冰冷的手紧紧地抓住应急照明灯。

“人灯不离身,人灯不离桥!”刘玉山坚定地说。面对恶劣天气,刘玉山和同事从未停歇,每分钟都不放过。

“他的工作是守护万家灯火,现在他又增加了一份工作,守护天鹅,一个月见不到人影,家里什么活都指不上他,虽然很无奈,但我支持他,他的工作是光荣的。”刘玉山妻子王敏说。

技术创新 守护天鹅有方

除了人工手段干预的方式,应用技术手段更是关键。

在发生迁徙天鹅误撞高压线后,朝阳供电公司邀请当地鸟类学专家给相关供电员工培训,让更多员工了解相关鸟类的生活习性。朝阳供电公司先后组织输电、变电、配电多个专业的骨干员工,进行“头脑风暴”,并邀请朝阳市林草局、北票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鸟类学专家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朝阳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国大勇介绍:“通过多次试验论证,我们先后采用了装设红色航空警示球、声光一体发生器和照明灯三种方案,既可以避免鸟儿靠近,又不会对鸟儿造成伤害。”

朝阳供电公司在99号和100号铁塔之间线路上装设航空警示球,并在上面刷上红色的反光漆,根据鸟儿对红色反光物比较敏感的原理,来提醒鸟儿绕路飞行。

除此之外,该公司自主研发一套基于光学原理的综合治理鸟类误撞输电线路的装置,俗称声光一体发生器。利用雷达主动探测杆塔附近鸟类的靠近,并通过变频超声波技术,对鸟类产生刺激加以驱离,在傍晚和凌晨对线路线缆进行变频驱鸟光影束照射,来实现对线路附近鸟类的自动驱离,提升驱鸟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实施的第三套方案是在线路附近鸟儿活动区域安装照明灯,根据鸟儿出行规律设置照明参数,晚上定时点亮,早晨定时关闭,照明灯45度角斜射导线,导线反射光源,强光刺激鸟儿远离导线。

从技术应用实施效果来看,2022年鲜有天鹅撞线事件发生,效果显著。

守护天鹅是责任 更是担当

虽有了创新技术保障,刘玉山的护鹅之路却没有停歇。

每一项技术应用后,刘玉山和同事都会站在桥下隐蔽的位置,24小时值守,检验技术应用的成效。

今年3月份,刘玉山和同事照例来到大板桥,一方面查看设备使用效果,一方面人工照明为天鹅引路,筑牢保护屏障。刘玉山说:“守护天鹅,看好线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看到白石水库大板桥附近的天鹅越来越多,保护天鹅行动有了成效,朝阳供电公司分管生产专业的副总经理王涛说:“保护珍稀动物,守住一片青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鸟类的行动中来,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白石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