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RCEP国家与欧洲国家转口贸易(沈阳)首发仪式在沈北新区诚通贸易港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商务厅主办,沈阳市发改委、沈阳市商务局、沈北新区人民政府承办。辽宁省政府副省长靳国卫宣布发车,省商务厅、沈阳海关、中国铁路沈阳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外事办、市贸促会以及中老、中欧班列(沈阳)客户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首发仪式。

本次班列装载着从越南、缅甸、老挝以及日本、韩国等RCEP国家通过海铁联运方式集结的货物,到沈阳诚通贸易港保税物流中心,然后以转口贸易的形式发往欧洲。

首发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白纪春摄)

首发仪式中,辽宁省商务厅厅长潘爽、中国铁路沈阳局董事长张千里、沈阳海关副关长苏英华分别致辞,沈北新区政府、辽中区政府与诚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同开放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沈北新区政府与诚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诚通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协议书》。

此次班列的成功发行将中老班列与中欧班列通过沈阳诚通贸易港保税物流中心连接到一起,贯通了东南亚到欧洲的陆路新通道。通过转口贸易将国内大循环统筹起来,外通内连,积累丰厚的商业网络、人脉与经验,让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征程带动新发展,持续推动运贸一体化建设,以物流带动贸易、推动沿途经贸合作;以贸易促进运输、拉动相关产业落地聚集,有效释放“一带一路”潜能。

据了解,沈北新区积极强化载体建设,打造集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商体验馆、国际商品直播选品中心为一体的诚通实业跨境电商物流园已经启动。规划建设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RCEP企业服务中心,总投资1.5亿元,发挥海关监管场所“通关一体化”的服务优势,探索创新“班列+保税+电商”运营模式。同时,以诚通实业园区为基础,与缅方合作共建钢贸园,深化“两国双园”合作机制,逐步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编辑:李子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