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李子平)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印发《辽宁省进一步稳经济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强化农产品生产保障支持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等举措,体现出辽宁省政府对于2023年全省范围内促进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文波表示,辽宁省要实现农业强省目标,主要是要做精做深农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水平,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辽宁作为粮食主产省,肩负着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累计达到3411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43.8%。辽宁省自2021年开始通过差异化作业补助实施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等措施,分类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其中:2021~2025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1000万亩,2026~2030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900万亩。

辽宁省对当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每亩平均补助不低于1300元;对实施黑土地保护进行差异化作业补助,少耕、免耕亩补助不低于38元,秸秆还田亩补助25元,有机肥还田亩补助100元;对新建规模连片日光温室亩补助标准不低于1.2万元;对全省产粮大县玉米、水稻等作物实行完全成本保险,保险保额每亩分别不低于770元和1290元。

到2030年,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4219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4.2%;累计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1900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和黑土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区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耕地质量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进一步巩固全国粮食主产省和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地位,将为辽宁省粮食产量稳产增产、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为提升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按照国家部署,结合辽宁省实际,从2022年开始,辽宁省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实施范围,由4个试点县扩大到所有产粮大县,由玉米扩大到两大主粮。

辽宁省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新上先进加工设备项目给予30%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和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资金奖励;对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择优给予一次性2000万元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投资补助30%,单体补助不超过100万元。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是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通过项目建设、政策扶持,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已经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编辑:吕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