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2月1日消息(记者麦丰)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据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间,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连续六年呈现下降趋势。

近年来,辽宁重点加强疾控机构、监测哨点和定点医疗机构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和定点医疗机构建设,全省现有自愿咨询检测点214家,艾滋病检测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确证兼筛查中心实验室14家,筛查实验室588家,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14家,耐药检测实验室3家。2022年全省共完成艾滋病筛查429.3万余人次。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病科主治医师孙孟园介绍,艾滋病防治的关键在于及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

目前,辽宁共设立艾滋病治疗定点机构19家,覆盖全省14个市,累计治疗感染者和病人近2.5万人,并对艾滋病患者门诊和住院治疗、检验与用药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自2023年1月份开始,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将每个季度分别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不低于2000元和1800元的门诊待遇,部分统筹地区年度支付额度将能达到1万元。患者门诊就诊没有个人起付线,支付比例方面职工不低于85%,居民不低于80%,部分统筹地区能达到90%以上。保障范围不仅包括艾滋病治疗所需的常规药品,还将艾滋病患者治疗必需的门诊检查化验费用纳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报销范围。

编辑:麦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