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数字辽宁 北斗先行”主题论坛暨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北斗时空智能赛道对接路演(盘锦站)”在盘锦正式启动,兵器集团、中石化、中海油、同济大学、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铁建等企业、院校的21个技术团队参赛。国务院国资委、辽宁省政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盘锦市党政企相关领导和代表参加活动。

  

 

  汤方栋代表盘锦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务院国资委和兵器集团长期以来给予盘锦的支持表示感谢。汤方栋市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兵器集团充分发挥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推动北斗产业与盘锦实体经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他还表示,希望借助熠星大赛这个平台,让国内外更多创新创意人才结缘盘锦、荟聚盘锦,让更多优质项目选择盘锦、落户盘锦,为北斗应用探索出“辽宁经验”和“盘锦样板”,为盘锦市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导区提供有力支撑。
  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邹文超在讲话中表示,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成立的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理事长单位,与辽宁省及盘锦市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与盘锦市及兄弟城市在北斗应用、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方面开展更广阔的合作,共同助推“数字辽宁 北斗先行”,为新时代辽宁和盘锦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姜有为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辽宁拥有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将为北斗应用技术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辽宁数字经济战略与北斗应用技术的完美融合。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快央地高质量合作步伐,吸引更多的数字产业扎根辽宁,参与辽宁经济社会建设,助力辽宁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产业建设,实现辽宁“数字蝶变”。
  本次活动以“数字辽宁 北斗先行”为主题,共包含主题论坛、合作签约、商务洽谈、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此次大赛路演走进辽宁盘锦,标志着北斗产业化发展正式与辽宁数字战略相融合,是数字盘锦、数字辽宁建设的先导工程,对于深化央地合作,促进北斗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将有力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实施,为盘锦乃至辽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启动仪式上,各位嘉宾、代表和参赛选手观看了盘锦市情宣传片和北斗时空智能小镇宣传片。中兵北斗研究院、东方联星科技分别与盘锦市政府和盘锦市高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环保节能生态北斗应用项目、智慧公交北斗应用项目、北斗车路协同示范项目、海洋牧场地理时空智慧应用项目等4个项目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约落地。在遂后举行的“数字辽宁 北斗先行”主题论坛上,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师、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蔡毅分别就“全球数字化进程与盘锦数字化建设”和“北斗与数字经济、北斗产业与应用”作主旨发言。
  据了解,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权威品牌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征集、优选、融合中央企业及社会各类创新资源,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促进中央企业和社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大赛分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北斗时空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医疗器械与设备5条赛道,主要包括创意征集、项目遴选、导师辅导、天使对接、决赛路演等阶段。
  下一步,盘锦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北斗领域领军企业对接,在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合作推广、北斗产业链延伸、北斗技术研发创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打造集“双创”示范、北斗产业集聚、智慧生活体验、生活旅游休闲和数字乡村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盘锦“北斗时空智能小镇”,全面赋能老工业基地产业安全、资源型城市和企业转型升级、海岸带生态保护等,共同构建盘锦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北斗”应用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