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洽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4月27日消息(记者吕文卫)礼天下志士,揽四海英才。今天上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辽宁揭榜挂帅科洽会在沈阳正式举行。本次大会由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东北科技大市场承办。
  科洽会围绕“智汇辽宁共谋振兴,智敬辽宁创新时代”这一主题,邀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现代农业等领域120余名省外专家到沈阳参会,让更多有识之士融入辽宁省科技创新工作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据了解,“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榜,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过程中,“揭榜挂帅”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大会在全省征集了200余项技术需求,凝练形成73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面向省外发布,其中63个项目在会上进行了洽谈对接。
  大会在27日至28日举行,采取“1+N”的形式举办。1项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科技支撑低碳绿色发展高端论坛、高新技术项目对接、首届科技博览会和专家辽宁行。N指“智汇辽宁”人才季系列活动。省委组织部与省科技厅共同组织开展了贯穿3至5月的“智汇辽宁”人才季活动,鼓励省内单位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招才引智和高端论坛等活动,举办辽宁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及圆桌沙龙、沪辽合作绿色技术交流会、光华芝爱科技铸才首届(辽宁)高校青创高峰论坛、中国药都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7场。
  
科洽会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当前,辽宁正着力推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本届辽宁科洽会通过举办主题展会并设置技术供给榜展区、联盟需求榜展区、服务机构榜金融机构展区等多个展区,集中展示辽宁人才、前沿科学技术、产业生态、技术需求以及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力量,多角度全方位彰显辽宁省创新创业新生态,进一步提升了辽宁对省外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