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采摘成熟的洋菇娘(央广网发 孙德铭摄)
  央广网丹东5月13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正值五月,在凤城市红旗镇,苍绿色的群山掩映下,白色冷棚鳞次栉比,一眼望不到边。村民比平时更加精心照料棚里的洋菇娘秧,因为他们致富的“金果果”开始收获了。
  5月12日,记者走进红旗镇,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洋菇娘保护地产区。白色冷棚里,洋菇娘秧青翠欲滴,挂着一个个黄绿色的“小灯笼”。当地村民乐呵呵地介绍,这些洋菇娘五月已经开始成熟,采摘期能到7月末,现在正是关键期。洋菇娘,又名灯笼果、洋菇茑、满洲乳果等,是一种小浆果。成熟后,果皮薄如蝉翼,果体圆润金黄,因其味道甘美、绿色无污染而广受消费者喜爱。据凤城市红旗镇洋菇娘协会会长范喜军介绍,当地种植的洋菇娘品种叫“小黄飞”,主要走高端水果市场,销往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在超市每公斤可以卖到200多元。
  近年来,凤城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地域优势的小浆果产业,主要栽培品种有蓝莓、草莓、洋菇茑、软枣猕猴桃、树莓等。其中洋菇娘主要分布在红旗、东汤等10个乡镇,红旗镇占比90%左右。全镇洋菇娘冷棚共计2240栋、种植面积3252亩,是全国最大的洋菇娘保护地产区,被誉为“中国洋菇娘之都”。
  冷棚里即将成熟的洋菇娘(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2009年起,红旗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洋菇娘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有我优”是发展理念,镇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广泛宣传种植洋菇娘的优势,开办各类培训班,推广洋菇娘的种植技术。红旗镇培养了100多名“农民技术员”,随时随地为种植户提供栽培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方面技术支持。目前,红旗镇洋菇娘年产值1.5亿元,广大农户成为此项产业中的最大受益者,收入逐年增长。让山变得更“绿”,土地变得更“白”,是红旗镇的发展理念。范喜军说:“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那一套已经不行了,我们要让土地上的白色冷棚多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编辑:马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