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钰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发布的《春节假期亲子阅读情况家长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家长认为亲子阅读十分必要,90%以上的家长一周之内至少有一次陪伴孩子阅读。这项调查结果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教育、重视阅读,亲子阅读正成为家庭教育中的一道“营养餐”。

  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亲子沟通需要恰当的方式和载体,而阅读正是连接孩子与家长内心世界的一座桥梁。幼儿咿呀学语时,一册小小的绘本能让亲子之间产生亲切的肢体与语言互动。初入校园后,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亲子阅读过程中的一问一答,常常让欢笑洋溢在家庭中,化解烦恼与冲突。无论外界如何喧嚣,一天的生活如何忙碌,当父母与孩子打开同一本书时,就悄然营造了彼此情感沟通、心灵共鸣的独立空间。

  亲子阅读的日常化能带来无限的乐趣与收获。当这项共识深入人心时,也释放出家长对亲子阅读服务的更多深层需求。正如调查显示,家庭中亲子阅读难以开展的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时间陪伴,其次是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图书。家长迫切需要亲子阅读方面的专业指导。同时,家长还对学校或书店、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以及媒体加大亲子阅读宣传力度寄予厚望。

  亲子阅读是家庭教育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针对家长的需求和面临的问题,学校应该有意识地将其纳入家庭教育指导范畴,要把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职责,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回应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家庭教育的有效开展需要具体的支点,亲子阅读就是其中之一。

  氛围对人的行为有直接影响。除了邀约专业阅读教师解答家长普遍遇到的问题,不少学校已经将亲子阅读指导与校园课程活动的开展结合在一起。策划家长领航的书友队伍、建立共读联盟、将校园阅读拓展至社区等,都是行之有效的举措。形成亲子共读共同体之后,家庭教育指导和交流也便有了更直接的载体和平台。

  据媒体报道,有的家长在亲子共读中意识到自身的薄弱点。因为有了学校的及时指导和亲子阅读圈的互动交流,得以有效地解决现实困境,帮助孩子从沉迷网游转向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此外,在亲子阅读和家庭教育指导相结合的过程中,学校如果同步开启相关阅读研究课题,用研究过程塑造教师的教育观、课程观,不断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是一举多得。

  满足亲子阅读的深层需求,仅仅是学校的事吗?显然不是。家庭、学校、社会是协同育人的共同体。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推进,各地的阅读体验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但满足民众需求的公益性读书场所和活动还有所欠缺。补足社区阅读空间,加强馆校合作,共同开展一些实实在在的阅读活动,成为不少家长更好进行亲子阅读的期盼。周末闲暇时间,家长与孩子外出活动时,如果能遇见更多小型阅读场所,亲子阅读进行的频率和时间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期待便捷的图书馆服务来到千家万户身边,带动家长随时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丰富孩子的生活,让家庭教育质量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亲子阅读讲究方法,贵在持之以恒,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可以为家庭教育注入无限的能量,赋岁月以温柔。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会在多年以后感念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也将深深感谢这条路途中为他们付出努力或提供帮助的人。

编辑:果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