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里,600多堵艺术墙,13万多块砖,在手里砌了拆、拆了又砌”“每天的训练都汗如雨下,即便石灰水漂白了指甲,也不觉得苦和累,反而乐在其中”……

近日,世界技能大赛砌筑冠军伍远州来到中建五局华南公司“超英杯”劳动竞赛现场,用亲身经历为参赛的工匠兄弟加油打气。

“一束光照亮一群追光的人!”伍远州口中的“一束光”,是自己的偶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邹彬。他16岁跟随父亲成为一名砌匠,2015年夺得第四十三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中国代表队在砌筑奖项上“零”的突破;如今已成长为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一名项目质量总监。

2015年8月16日,邹彬以砌筑的方式站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的喜讯传来,刚满16岁、同样学建筑的伍远州毅然下定决心,也成了“追光的人”。

然而,“追光”的道路注定荆棘满途:经历了一次次选拔,先后拿到第四十四、四十五届世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的入场券,却都遗憾折戟最后一轮;来到中建五局长沙建校这个冠军的摇篮后,每天与砖块和砂浆打交道,不断重复“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的枯燥动作;踌躇满志时,原定于2022年举办的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因疫情被迫取消……其间,有急需高技能人才的地方企业,发来100万元高额补贴的合作邀请,伍远州还是选择继续踏上“追光之旅”。

守得云开见月明。世界技能组织举办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伍远州终于抓住了人生中这一次机会,为国出征。

然而,当2022年11月22日来到梦寐以求的赛场,伍远州却发现,比赛用砖比平时训练用砖厚了2厘米,重量高达6斤,表面还布满毛刺。措手不及的他,不得已选择戴手套比赛,全然失去了训练时的手感。砌筑进行到后半部分,偏高的墙体,又让这个小个子的广东小伙吃了苦头,一天下来,被高大的欧洲选手拉开了不小差距。

“这是为国出征,坚持下去,绝不能放弃!”顶着巨大压力的伍远州,内心的声音一直在呼喊。他毅然决然取下手套,手上的铲刀越挥越快,揉压的动作更加利索,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终场哨声响起,我才发现握砖的手已经完全僵硬,而且磨出了血。”

22小时的比拼落下帷幕,依靠第三模块的力挽狂澜,伍远州追回比分,成功夺冠。“当我站上最高领奖台,会场上一面面五星红旗汇成了红色的光。能成为其中的一束光,我无比自豪。”

似乎是受伍远州动情讲述的感染,140名来自省市重点工程施工一线的青年基建工匠,在随后的比武中画图量线、挥铲拌沙,赛得认真专注,热火朝天。最终,42名青年工匠从测量、CAD绘图、砌筑等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奖项。“坚持追光的伍师兄,把自己变成了一束光;如今,更多的‘我们’又成了新的‘追光人’。”获得测量技能比武一等奖的孟亚周感慨。伍远州的3个徒弟,又在积极备战第四十七届世界技能大赛,接续传好技能报国“接力棒”。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连山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超英杯”劳动竞赛、“信和夜校”等品牌工程为载体,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给平台、搭舞台、建机制、铺通道”,全面提高广大职工能力素质,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记者 贺林平)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