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日出时刻,北京林业大学的校园特别安静。国旗护卫队指导员麦麦提尼亚孜·马木提独自扛着国旗来到操场上。天渐渐破晓,伴随着旭日初升的光芒,他走上升旗台,用左手挽住国旗,右手抓住折叠后的旗角并拉直到胸前,随后右脚向前迈出一大步,右手向右前方45度角刚劲有力的甩旗,甩完旗之后保持停滞动作一秒,然后双手交替拉绳将国旗缓缓升至杆顶。

这个过程,他曾独自坚持了131天。

北京林业大学在开学期间的工作日每日都要按时升降旗。2020年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其他队员无法返校。作为唯一留校的国旗护卫队队员,麦麦提从2020年2月17日起一个人承担起学校的日常升降旗任务。

2020年3月6日,降旗时开始下雨,为了避免把国旗淋湿,麦麦提把伞打给国旗,自己却被雨淋的湿透。3月18日,麦麦提正在上网课,外面突然刮起了大风。他怕国旗被风吹坏,急忙找了一个同学一起迎风跑到操场,把国旗安全地降了下来。6月26日,他记录到,“北京林业大学国旗护卫队2019-2020年第二学期疫情期间校内日常升旗任务已完成,执勤时间2020年2月17日到2020年6月26日,应勤周数19周,实勤周数19周,无缺勤情况,执勤者——国旗护卫队指导员麦麦提”。

麦麦提说:“在全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能够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每天在日出时把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飘扬在北林的天空,用自己的小小的行动为母校做贡献,作为一名护旗手,守护国旗,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