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郭彦伟 实习记者余沁雯)5月26日,教育部在京举办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暨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部署各地各高校加快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促进周北京主会场同时举办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京津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

就业育人是人才培养的导向

在重点领域人才校企供需对接会上,来自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信息通讯、集成电路等15个重点领域行业的35家企业,与到会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现场面对面对接。双方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就业实习实训、生涯规划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毕业生招聘等内容开展深度洽谈,现场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来自高校和相关用人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说:“就业育人是今后人才培养的导向。把课堂搬到企业,把企业的项目作为学生的日常课题,这样学生对市场的认识会非常深刻。”

据悉,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将组织多场重点领域供需对接活动,推动高校向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输送人才,提升高校人才培养、就业服务等工作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

一对一服务为学生筑梦

在2023届京津冀高校毕业生专场校园招聘会现场,“就业指导加油站”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来参与和体验。北京市教委“京彩生涯”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的五位就业指导名师,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心理咨询、生涯规划等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北京市教委及北京市人社局现场提供大学生征兵咨询、基层就业项目宣讲及人才政策宣讲等服务。部分毕业生在现场参与AI远程面试体验服务,通过面试实战演练,助力求职就业。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指导老师姜卓君说:“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北京科技大学专门成立了‘筑梦’就业指导工作室,就业指导老师一对一负责学生的咨询指导工作,解决学生在学业及生活中遇到的多种问题,为学生筑梦。”

姜卓君表示,学生咨询的主要问题主要包括五类,第一类是探索类;第二类是定位类,如不想在本行业就业,想跨专业求职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第三类是发展类,如确定职业方向之后,担心未来职业的稳定性和职业发展;第四类是决策类,如手上有几个offer,都觉得不错,不知道该选择哪个;第五类是指导类,如简历修改、笔试指导、面试指导等。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筑梦”就业指导工作室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实现你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的工作理念,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长远发展。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下,工作室开展了生涯咨询、就业指导、生涯体验日等系列特色活动,就业指导工作不断向精准、精实、精细深度推进,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工作地点只考虑北京、天津、江苏吗?”

“建筑行业的话,肯定项目在哪儿就跟随在哪儿,另外出差的话我都是可以接受的……”

在招聘现场,北京科技大学的2023届公共管理硕士小雪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人从事建筑行业,所以自己在求职时便打算考虑一下。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王成民遗憾地表示,该公司对土木工程专业的需求最多,其次是基础设施类、水利水电产品工程类、光伏发电类等相关专业,“职能管理类的岗位基本上已经招满了”。

小雪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然后转身走向下个摊位。“不行我再考试、考证,不断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刘蕊说:“就业促进周参与的企业比较多、质量比较高,所以我就想来看看,增加工作机会,提升自己。前期我在投简历时遇到了一些问题,学校提供了许多帮助,帮我们避免了很多坑。”

刘晓杰表示,就业市场存在着各种各样需求的变化,求职的学生一定要注意把握机会,同时调整自身心态预期。“机会和人才都是有的。教育部推出的‘24365’(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把市场和学生的定位更加精细化,这样也有利于减少用人单位和学生之间的隔阂。”

“我们招聘的话比较看重学生的个人素质,其次就是社会实践经验,另外就是要专业对口。”中建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兵表示。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资深HR、雇主品牌建设官、人力资源部校招总监武鹏飞说:“我们比较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的话,进入公司之后能够尽快地适应新的岗位,把一些新的职责担起来,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培养成本就相对较小。”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优秀师生代表颁奖,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逐梦青春、历练成才。获奖代表——江苏省句容市果牧不忘农场总经理、镇江团市委副书记(兼职)华梦丽2016年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选择留在农村,建设家乡。她寄语正在求职的毕业生们,“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定要从自身出发,坚守初心,大胆想、大胆干”。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小雪为化名)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