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近日,由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学习资源开发与应用、师生数字化素养提升、教育数字化治理等议题展开研讨,并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教育中的数字化发展进行评估。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据悉,本次大会旨在同各国政府、教育机构、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相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一道共同落实去年9月联合国教育变革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讨如何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后疫情时代教育复苏,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和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大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注册参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在论坛现场介绍,“自2020年起,上海抓住建设全国首个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和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契机,出台了全国首个教育数字化转型年规划和首个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方案,确立了以新基建为基础,数据为核心,基座为关键,生态为保障的建设路径。通过优化数字环境,丰富数字资源,建设教学平台,应用智能算法等举措,推进基于学习数据分析的教学应用和教学变革,以数字化驱动发展高水平的基础教育。”

一起教育科技携手上海闵行区开展的数据驱动下的大规模因材施教实践,以及在上海长宁区深度参与的“长宁教育智慧作业建设项目”,以“智慧作业”为起点,基于“活力教育”理念构建“三力评价指数”,全面地构建学生学业数据画像,实现数据驱动下的教学管研,成为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行业标杆。

一起教育科技CEO刘畅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其中,“闵智作业”既是上海闵行作为教育部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阶段性成果,入选了教育部公布的落实“双减”首批十大案例,也成为上海闵行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规模化、常态化的使用实现全学科、全学段、多场景的数据采集,成为上海闵行实现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

上海闵行区教育局、教育学院携手一起教育科技,在“闵智作业”平台的全面引入下,形成了一个全学段、全场景以作业数据为驱动的精准教学支持体系。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不仅驱动教育教学场景创新,也驱动着全过程全要素评价,个性化的教学评价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课堂积极性,规模化、常态化的应用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现大规模的因材施教。

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表示,中国举办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础教育,以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面向新时代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