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彭扬) “我们经常说一个成功的模型如何去描述出来,我觉得用数字去描述相对来说是最客观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做客央广网》节目专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数字化在社会各个行业的应用都被大力推广,我们都享受到了数字化提供的各种各样精准的服务。通过数字化平台我们将逐步实现如何用更加理性、更加数字化的思维去讲述场上的关系,场上的投篮、运球,以及每个动作之间的效益关系,为更多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数字化的成绩表。

篮球数字化关键在于一定要迈出去

姚明表示,对篮球而言,我们并不追求跑得最快、跳得最高,也并不要求投得最远,但是我们一定要把球精确地投到筐里去,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数字化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通过数字化的理性运算思维,加上过去的感性经验,希望可以开发出一套新的思维工具,为篮球从业者、篮球爱好者提供精准的服务。

谈及数字化在篮球行业早期的应用,姚明回忆称,“其实我在美国打球的时候接触过,记得第一次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当时还没有意识到,回想起来后发现,原来起点是当时几位教授在黑板上用粉笔计算篮球运动员的效率,然后用这些数字去搭配出一个他们认为最有效率的阵容。这是20年前在芝加哥大学里,我作为一个参观的人在里边看到的。”

姚明认为,在过去的20年,数字化这种思维在世界篮球范围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其中也有很多的不理解,也有很多的冲突,但是最终形成了一个比较融合的状态。“我想我们也要走这条路,不在于什么时候走,关键是一定要迈出去,这样我们才能够去了解世界,才能跟上世界的步伐,毕竟我们需要去肩负振兴“三大球”的任务,振兴篮球的任务。”姚明介绍称,两年前篮协已经尝试着去建立数字化平台,就像一个孩子刚出生一样,那个时候需要抱着哄着喂着,让他一点点自己循环起来。现在,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的正式发布,意味着他以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希望这个平台可以为更多的篮球爱好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推进体教融合先要在目的上达成共识

过去10年,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体育产业规模水平均不断增长,全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逐步增多。2022年底,中国篮协推出的“十四五”行动计划旨在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在姚明看来,之所以说体教融合,是因为我们在行政体系内有教育部和体育系统这样两个系统,所以我们叫体教融合。“实际上我们玩的都是同一种体育,不管在哪个地方打篮球,篮球场还是28米长15米宽,所以说在篮球专业上,我们没有认为两者有偏差。”

说到“体教融合”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姚明认为,怎么去推进体教融合,实际上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体教融合的目的是什么,当我们这个目的达成共识的时候,再去谈方法可能会更加现实一点。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姚明表示:“过去十年我一直在政协,政协和人大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组织。我现在马上要转变思想,认清自己新的角色,再带着过去政协的经验,带着过去政协学习到的东西,怎么能够更加适应好人大代表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我又要回到幼儿园时期去学习了,我要更快地去适应他,希望大家给我点时间。”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