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可能对于每一个从商女性而言,都有一个麦肯锡、埃森哲之梦,到达那里就意味着理想与事业的巅峰。而有这么一位传奇的商界女性,她不仅在这两家巨头企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今年5月,她又成为了IDG资本合伙人。

在麦肯锡近20年的咨询职业生涯中,余进为众多行业的企业高管提供战略咨询,帮助客户实现大规模企业转型,涉及航空、保险、零售和工业制造行业等。

作为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总裁,她领导着一个包括数字化和技术战略、运营战略、CFO和企业价值、客户服务、人才与组织等专业顾问组成的战略咨询团队,帮助企业创建并执行行业战略,实现业务转型,实现卓越绩效。

她是如何运用女性独有的优势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同时又能将工作、家庭和生活完美平衡起来的呢?

以下内容摘自余进在各大活动中的演讲精选。

领导力是一种素质,而不是一个职称

一、使命感

领导力的第一个起点,是使命感。

有领导力潜质的人通常都是比较喜欢折腾的人,折腾的动力在哪儿?除了自己及家人之外,对周围世界抱有一种理想,这是领导力的起点。也就是“我可以给我周围的人和世界带来什么不同?”

余进(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在麦肯锡北京办公室,有一次,我在公司里分享了我业余时间在光华慈善基金会任顾问委员会委员,帮助那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青年,以及即将出狱的青年重刑犯培养创业技能的故事。因为我非常认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解决社会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要从教会社会底层的人能够有尊严地独立地立足于社会开始。

有位新入职的顾问听了我的分享后,找到我,说:“那我能做点什么呢?我也特别想参加这个活动。”我说:“可以,欢迎你加入。”我将他跟光华慈善基金会联络起来。

半年后,不光他自己,他还动员公司里相当一批人(包括项目经理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咨询顾问)帮助光华慈善基金会梳理他们的战略。差不多每个月至少拿出1-2个周末来做此事。

我就问他:“别的同事日常工作都自顾不暇了,你怎么拿出这么多时间做这个事情?”他说:“因为我有能力,就要多做一些贡献。”这句话,我想,我会记住一辈子。

他在公司里没有领导的头衔,只是个新人,可是他身上展现出很强的领导力的潜质,非常具有责任感。这就是领导力的起点之一——使命感。

二、别人的抱怨是我看到的机会

它与我们常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有关。

我的好朋友也是原来麦肯锡的同事李一诺做了一件事对我教育意义颇大。

她每两周给自己机构的全球的高管们写一个“了解中国”的邮件,内容或涉及时事、或涉及生活、文化,只要她看到、想到的就会写,当然完全是她个人的角度诠释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有些高管就会给她回信:“每两星期读你的信已经成为我的期待,你的信给了我很多新的视角。”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把对中西方彼此了解的偏颇转化为抱怨,而一诺却从影响身边的人开始,这有什么做不到的?

三、找到自己的原动力

所谓定义你自己的领导力,就是首先问问你自己:“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来这世界上,世界会因为我有什么不同?我的使命是什么?”这个意义可能以不同的形式体现。

因此你可能从事各种不同的事情,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些让你充满激情的不同的事情都可能有共同的主题。

余进(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找到你的领导力的原动力以后,那你就会摸索出属于你的领导力风格,从我做起,好好关注一下内心。

2014年10月,我在英国跟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在做一些心灵的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她帮我把人生意义浓缩成一句话,翻译成中文大概就是,“在一个爱的状态里,作为实现自我并帮助他人实现自我的路径。”

我想,这大概就是我生命的意义所在。

生活与工作不是平衡,而是融合

每一个人想要的都很多,都希望能够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因为我们要的不光是家,不光是做好妈妈和妻子,还有属于自我的空间和自我实现。

其实balance这个词本身就把这些东西都当成了矛盾体。

我最近的顿悟是,我们需要的是integration(结合;整合)。工作、家庭、女人的角色,你都做好了,它们是可以相辅相成的,integration比balance重要。

我们的一部分纠结,来源于想做一个好妈妈、称职的妻子和想做好自己事业之间的冲突。其实你完全不必负疚,也不必觉得自己自私,因为没有什么教育比得过你自己。

对于孩子的陪伴,不是时间问题,而是质量问题。

有些全职妈妈会有这样的苦恼:“你知道吗?当我24小时都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并没有真正跟他在一起。”我能感受到她们内心的不满足和不安定。所以,我觉得做一个好的母亲,并不是单纯的时间问题,更是质量问题。

我做过很多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称职的妈妈的事情,比如我会错过孩子的家长会,我也肯定做不到每天早晨起来给孩子做早餐,甚至做不到陪他们吃早餐或者送他们去上学,因为我确实太累了。

但是如果我做的时候,我会让他们深深地感受到。

如果我早晨有空,我会把他们亲醒,然后跟我的孩子说:“知道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是谁吗?就是被妈妈亲醒的孩子。”我经常问他们:“谁是妈妈的心肝宝贝儿?”他们都会特别自豪地说“我!”我老问一些这样的问题,让他们不断地强化他们是特别特别被爱的。包括我生气的时候,指责他们的时候,我也会跟他们讲,妈妈对你这个行为很生气,但是并不影响妈妈对你的爱,妈妈爱你们!

周末的时候,我会问他们想吃什么?让他们点,他们会很开心。然后我问:“你们要不要跟妈妈一起做?”他们就很开心地把它变成一个游戏。

后来母亲节、我生日的时候,他们会悄悄地给我做一大桌丰盛的早餐。我想,这就是爱的回馈了。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